读懂“防疫明白卡”,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读懂“防疫明白卡”,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2-08 07:03

原标题:读懂“防疫明白卡”,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吴睿鸫

据中新网等媒体报道,近日,广东广州白云、花都、番禺等区陆续发布了“防疫明白卡”,为市民防疫期间就医、用药等提供指引。比如,发现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等症状后不必焦虑,宜居家,要多休息、多喝水,尽量避免外出就医奔波,减少感染风险;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进行自测,等等。

时下,一些地方结合疫情变化形势和当地实际情况,调整优化了部分防控措施,公众正常生产生活逐步恢复,但面对这些调整和优化,有些人产生了焦虑、彷徨甚至恐惧心理。比如,前些日子,一张“新冠吃药顺序图”在社交平台被热传;不少地方感冒类药品销量倍增,甚至有人开始囤呼吸机、制氧机、血氧仪等医疗器械。这些都反映出一些人仍处于精神紧绷状态,需要及时进行有效干预。

如此现实语境下,广州多区发布的“防疫明白卡”,为公众答疑解惑,无疑有助于缓解公众的焦虑情绪。比如,该卡指出,“广州本轮疫情中 90%以上是无症状感染者,10%以下有症状的患者绝大多数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数感染者在24至36小时内缓解症状”……这些权威数据和表述,把患者表现出的症状、病情缓解的大致时间,以及注意事项等,讲得明明白白,能有效舒缓民众恐慌和忧虑。

同时,“防疫明白卡”为公众居家期间就医问诊提供了指引——比如,白云区公众可登录白云区公共卫生互联网问诊平台,享受线上咨询、诊疗和快递送药到家服务,或就近咨询当地社卫中心及医院。这种“互联网+咨询+诊疗+送药到家”的制度安排,既能为市民提供疫情防治相关知识和医学方面的专业指导,也能解决公众的后顾之忧。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的新变化对防控任务提出了新要求。针对公众个人防护、健康监测以及感染诊治等问题,职能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做好宣传指导,引导更多人以科学、务实的心态看待疫情,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提振公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


责任编辑:张征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