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居出现阳性病例不要慌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邻居出现阳性病例不要慌

来源:北京日报
2022-12-08 08:23

原标题:邻居出现阳性病例不要慌

北京日报讯(实习记者 柴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中明确,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部分市民因此担心如果邻居中出现阳性病例,自己是否存在风险;对此,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遇到此类情况不要恐慌,须及时向社区报备,并做好家中环境清洁、消杀。

李侗曾介绍,如果同一栋楼的邻居中出现新冠病毒阳性病例,首先,不要恐慌,在家耐心等待有关部门或社区的通知。在此期间注意不要外出,仔细回忆和确诊病例是否有过接触。如果确认自己跟确诊病例有过接触,应当及时向社区报备。在未收到有关部门或社区的通知前,不要外出。

此外,应该保持家中房间干净整洁,勤通风。消毒首选物理消毒,可选择衣被暴晒、餐具煮沸和自然通风等方式。针对从外面带入家里的物品,可开展化学消毒。外包装可以用低浓度消毒剂进行擦拭或喷洒,包装内物品可以放置通风处30分钟后再处理。家庭内其他物品如用消毒剂消毒,达到30分钟作用时间后,切记用清水擦拭后再使用。

“与病毒携带者同乘一部电梯,或乘坐阳性病例搭乘过的电梯,同样存在感染风险。”李侗曾说,如果是同一单元楼的邻居中发现阳性病例,建议暂停使用电梯。如果是同一小区其他单元楼的邻居中发现阳性病例,乘坐电梯时一定要规范佩戴好口罩,按电梯按钮时使用纸巾或者一次性手套,同时不要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

开窗通风是否会增加病毒流入的风险?李侗曾表示,多数小区楼宇间隔较大,空间相对开阔,即便所在小区有高风险点位,开窗通风也会降低气溶胶传播风险。开窗通风能让病毒被空气稀释,降低感染的风险。邻里之间感染主要发生在同一层或电梯等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感染者说话或者咳嗽,气溶胶停留在空气中的时间比较长,容易造成感染。此外,上下楼下水管路或排烟管道也曾发生过气溶胶传播情况,但是概率很小。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