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贸易额超3300亿美元,中阿务实合作亮点纷呈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外网评:贸易额超3300亿美元,中阿务实合作亮点纷呈

来源:海外网
2022-12-07 20:23

原标题:

海外网评:贸易额超3300亿美元,中阿务实合作亮点纷呈

12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赴沙特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中阿峰会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首次峰会,也是疫情以来中阿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交流,更是继中共二十大成功举办后,由中方作为共同主办方之一的第一场重大多边外交活动。这场被视为“中阿关系史上一座划时代里程碑”的峰会,将推动并拓展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说,在过去的几年中,海湾阿拉伯国家一直在加强与中国的联系。沙特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并且正在深化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路透社刊文称,预计中国将与沙特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签署多项协议和备忘录,涉及能源、安全及投资等领域。首届中阿峰会受到的瞩目不难理解,近年来中阿务实合作生机勃发的图景令人印象深刻。

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硕果累累。近期,卡塔尔世界杯上犹如满天繁星的中国元素引发热议,由中企承建的卢塞尔体育场更是引人注目。这座拿下六项世界之最的世界杯体育场项目被印上卡塔尔货币,成为阿拉伯国家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缩影。中国已同很多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近期,埃及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斋月十日城”轻轨铁路通车试运行、中国和苏丹海上货运直航正式开通、阿尔及利亚举行奥兰奥林匹克综合体育中心落成……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合作成果给阿拉伯国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阿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2021年,中阿双向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70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2.6倍;中阿贸易额达到3303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1.5倍;2022年前三季度,中阿贸易额达3192.95亿美元,同比增长35.28%,接近2021年全年水平。中阿双向投资和经贸的倍数级增长,是中阿务实合作活力的明证。据美国之音网站报道,华盛顿智库中东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卡拉布莱斯认为,“中国是中东地区的头号经济参与者”。

中阿能源合作日益深化。能源合作是中阿合作的重要领域, 2021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原油进口量达到2.64亿吨,占同期原油进口总量的51.47%。在传统能源领域之外,中阿新能源领域合作也亮点频现,中国积极拓展同阿拉伯国家在太阳能、风能、水电等领域的合作。例如,中国企业总承包的世界上最大单体光伏电站——阿联酋宰夫拉太阳能电站已实现并网发电,帮助阿布扎比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40万吨,将为阿联酋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中阿高新合作向上突破。近年来中阿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表现相当亮眼:中国公司成为阿拉伯国家5G通信领域关键合作伙伴,在埃及、沙特、阿联酋、阿曼、巴林等国占据较高市场份额;在航天领域,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创建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合作机制,在突尼斯落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中心,成功将阿尔及利亚、沙特、苏丹等国的卫星送入太空。澳大利亚东北论坛网站近日刊文称,从过去20年对能源的聚焦发展,到现在科技合作已成为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交往的强大催化剂。

这一张张亮眼的合作“成绩单”充分证明:中国在中东地区从不谋求什么地缘私利,而是坚持互利共赢、共创发展繁荣。以色列莱赫曼大学阿巴·埃班国际外交研究所亚洲政策项目负责人盖达利阿·阿夫特曼接受美国之音网站采访时表示,中国拥有作为长期合作伙伴的独特能力,中国购买他们的石油、建设他们的城市、提供变得智能化的技术,并帮助他们实现经济多元化,转向绿色能源。

中阿务实合作的累累硕果在前,未来更加可期。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所言,谋求发展、寻求战略自主,才是当今阿拉伯世界的主流。中国既不要求他国选边,更可在基础设施、经贸合作、科技发展等领域提供给阿拉伯国家更多选择,自会在多极化的世界变局下成为阿拉伯国家的重要合作伙伴。(海外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