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市总工会着力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链条服务打造温馨港湾

甘肃白银市总工会着力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

来源:中工网
2022-12-07 10:42

据甘肃工人报消息,今年以来,甘肃省白银市总工会举全会之力、聚各方资源,全力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这项工会组织牵头落实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近就能找到服务平台,享受站点温馨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10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105家,遍布主要街道,累计服务新就业形态和户外劳动者6万余人次,以有效缓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如厕难、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的现实问题,以极大地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的实事迎接省工会十三大胜利召开。

聚焦“需与求”,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如何建”上聚合力。坚持规划先行,按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哪里,驿站就建设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基本原则,综合区位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全角度、多方位,科学规划驿站建设总体布局和功能设计,先后4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制定《实施方案》,多方筹集资金150万元,打造“零距离”“接地气”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充分依托和整合工会既有资源,发挥党群服务中心、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各类原有阵地效能,进行空间载体扩充、健康服务加载。扎根园区、楼宇和商圈,把驿站建设注重向工业(产业)园区相对集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人数比较多但服务资源相对有限的区域倾斜,使驿站能够广泛覆盖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围绕“点与面”,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如何管”上重规范。规范标准、打造样板,明确面积、标识、设施、制度、服务等建设标准,针对差异化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真正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得准、建得实、建得广。延伸服务触角,突出功能性和实用性,配齐休息座椅、微波炉、饮水机、充电工具、应急药箱、雨伞、电视机、无线网络等基础设施,为新就业形态群体提供饮水、休息、餐饮、淋浴、洗衣、如厕等比较周全的服务。制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管理制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管理人员工作制度》等管理、运行、服务、保障制度,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确保驿站正常开放、设备设施功能完好、后勤保障充分有序,最大程度地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便利。

立足“实与效”,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如何用”上保质量。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多样化需求,将更多服务品牌下沉至驿站,除了满足户外劳动者的正常休憩、纳凉、如厕、饮水等基本服务外,将“送清凉”“送温暖”等工会传统服务品牌下沉至“劳动者驿站”,有针对性地开展关心劳动者的活动,让驿站更有吸引力。定期在驿站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法律维权、心理咨询、健康体检、技能培训、与劳模工匠交流等各类活动,为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人性化、更方便贴心的优质服务,让驿站更具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流入”到“融入”、从“客人”到“主人”的角色转换。(张平华)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