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也要去造车”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大后,我也要去造车”

——陕汽控股集团金牌班组长高鹏辉圆梦记

来源:中工网
2022-12-07 10:18

从六岁种下的造车梦,到梦想结出金灿灿的果实,高鹏辉用30年时光,书写了他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奋斗历程,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收获了陕汽控股集团先进个人、金牌班组长等多项荣誉,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道路。

1_2267_3654_2821_4070

高鹏辉在生产现场。

学业有成时  梦圆在今朝

儿时一次偶然机会,6岁的高鹏辉登上陕汽造的车,坐在驾驶室里,手握着方向盘大声说:“长大后,我也要去造车。”初中毕业,他填报了焊接专业,在技校开启了儿时的造车梦。

2006年,20岁的高鹏辉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进入陕汽车身厂成为一名焊工。刚参加工作时,他主要负责STR车门装配。在装配过程中,他发现,由于侧围与车门装配间隙大,二道锁锁紧过程十分困难,费时费力,影响生产。为此,他专门利用休息间隙,前往车门与侧围生产区向每道工序的工人一个个虚心请教,通过他深入细致的观察、敏而好学以及一遍遍的验证,发现工人在焊接前围支柱的两层料与三层料连接处时,总贴着三层料施焊,导致焊缝金属溶服在三层料上,使其厚度增加,产生焊缝余高。原因找到后,他赶紧联系技术人员,提出了“修改作业指导,优化焊接方式,紧贴两层料施焊”的解决方案,使焊缝余高减少2毫米,通过试装验证,有效解决了侧围总成锁柱倾斜和侧围外板间隙过大的问题。

创新在岗位  创效为团队

随着公司产品一代代换型升级,高鹏辉也由初进车身厂的毛头小子,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班组长,他“造好车”的初心愈加坚定。近年来,高鹏辉带领班组定期召开班组创新研讨会,收集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成立攻关小组,进行专项突破,2022年完成公司级A类改善提案4项、厂级改善提案1项、员工级改善提案57项;建立班组成本管控清单,根据清单数据实时调整班组物料领用数量,使成本管理受控,并通过开展创新项目降成本,全年完成生产降成本264406.69元。

在生产中有时会出现一些较小的质量问题,比如不起眼的变形、个别焊点的扭曲,高鹏辉看到了都会严格把关。他说:“一辆完整的汽车生产下来,要经过上千道工序,如果每一道工序都将小问题放过,那这辆车还能开吗?再说了,要是你买车,你会选择这样一辆到处都是小问题的车吗?”他深知,小问题放纵不管,迟早会酿成大问题,给企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不惜尺寸力  不吝点滴功

在班组培训中,高鹏辉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一次把活干好,要干就干到最好。”他牵头在班组推行“三全”质量管理落地,开展内外部质量回访41次、解决客户反映问题53项、生产过程问题12项。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确保产品质量、制造精品侧围,已经成为班组成员的共识和质量目标。在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产品质量得到持续提升,班组也荣获“全国机械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

他在学会HD侧围总成生产工艺后,又主动学习了大线机器人操作方法。用他的话来说:“智能制造已经成为新时代发展的新趋势。公司在进步,我们也要进步,要时刻紧跟公司发展步伐,不断学习新工艺、新流程、新方法,掌握更多更精的专业技术,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他带领全员开展工业工程知识学习,提升班组竞争力,班组IE成果获车身厂IE知识竞赛二等奖,并被推荐至上级公司参评;高鹏辉在公司精益活动月中获“精益达人”第一名。

从“爱造车”到“造好车”,从“干完活”到“干好活”,高鹏辉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见证了陕汽从麦李西沟到西安全系列商用车产业园的发展历程,实现了自己的造车梦。如今,高鹏辉依然怀揣着儿时梦想,坚守着心中热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陕汽人的忠诚与担当。

(据陕西工人报消息 王洪江)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