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 株洲有实招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定向摸排欠薪隐患、落实跟踪审计……

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 株洲有实招

来源:株洲日报
2022-12-07 08:51

原标题:定向摸排欠薪隐患、落实跟踪审计……(引题)

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 株洲有实招(主题)

株洲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张海生) 今年以来,株洲市多措并举筑牢根治欠薪防线,维护好农民工工资保障权益。

“谢谢你们,被欠的工资终于到了口袋。”今年10月份,倪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感谢该支队及时为他们追回了被欠的450万元工资。

倪先生说,他们一共有80多名工人,此前在石峰区某建筑工地干活。项目完工后,他们多次找到项目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但工资迟迟没有到手。8月份,他们整理资料向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进行了投诉。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王玉介绍,收到农民工兄弟投诉材料后,他们依法进行了立案调查,随后向项目业主单位下达了“农民工工资协助支付函”,并约谈了业主单位及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一个多月后,该项目业主单位及施工单位付清了农民工工资450余万元。

今年以来,我市将保障农民工资支付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坚持预防、查处、惩戒“三位一体”,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制定了《株洲市2022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方案》,将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纳入“平安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纳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

我市以根治欠薪冬季、夏季专项行动,建设工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提质行动,“用心用情·湘薪湘护”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为抓手,今年已检查用人单位641户,在建工程项目302个,涉及农民工4.54万人,做到了全市所有在建项目排查全覆盖,及时化解欠薪线索和隐患71起。

加大欠薪线索处置力度,建立欠薪案件线索查处工作台账,办结部、省交办案件10件、市长热线103件,国务院欠薪平台交办线索2385件,办结率均为100%。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约谈总承包单位6家,公布重大违法案件9件,将4家企业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名单。

深入园区、企业和建筑工地,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

“维护好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市人社局局长潘庆说,今年以来,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让农民工兄弟真切感受到了幸福株洲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