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95后“海归”返乡创业当“羊倌”带动民众增收致富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疆兵团:95后“海归”返乡创业当“羊倌”带动民众增收致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12-07 09:37

原标题:

新疆兵团:95后“海归”返乡创业当“羊倌”带动民众增收致富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6日电 (戚亚平 高磊)近日,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五十团十连图木舒克市万只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栋栋标准化圈舍整齐排列,合作社负责人刘山山正在给社员阿不都肉苏力·吾斯曼讲解夏河羊疫病防治和饲养管理技术。

1

航拍镜头下的图木舒克市万只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栋栋标准化圈舍整齐排列。 秦飞 摄

近年来,随着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发了一批批青年返乡创业的热情。如今,这批返乡创业人员逐渐成为带动职工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刘山山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2020年6月,23岁的刘山山从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会计金融专业毕业后返回家乡。他发现当地群众喜欢养殖牛羊,但仅依靠传统养殖,经济效益不高,便萌生了创办养殖合作社、利用科技力量发展现代养殖业的想法,以带动更多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刘山山主动找到连队“两委”,将他的想法和发展规划告诉了连队干部,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同年10月,刘山山注册成立图木舒克市万只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请来专业团队对连队300多平方米的闲置养殖区进行升级改造,引进设备、改进技术,建立消毒间、配种室,完善粪污处理设施。一个标准化现代养殖区初现雏形。

2

在图木舒克市万只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刘山山(左)在给社员讲解夏河羊疫病防治和饲养管理技术。秦飞 摄

“连队党支部尽力帮助他解决比如养殖场地的问题、协调合作社和养殖户之间的关系等。我们也积极响应师市相关政策,帮他把畜牧养养殖方面的政策协调落实到位,助力合作社发展壮大。”五十团十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杨生举说。

从海外回到家乡,在适应从高楼大厦到田垄阡陌的环境变化后,刘山山已在团场深深扎下根。但万事开头难,尽管前期他已经做了不少准备,但缺乏从业经验,起初并没有得到连队群众的认可,合作社成立第一年,仅有3户群众加入,养殖规模不足500只。

刘山山没有灰心,他苦学养殖知识,四处参观大型养殖场,向养殖专家请教,凭着敢吃苦、不服输的韧劲,在十连“两委”和父母的支持下,不到一年时间,他便从一个完全不懂养殖的门外汉成长为养殖能手,并逐步探索出一条科学化养殖道路。

efdacf43-b3ab-4420-9c29-3032cec1b081_zsite

在刘山山创办的图木舒克市万只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羊茁壮成长。秦飞 摄

“我刚从国外回来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整个畜牧业的发展会落到我的肩上,然后连队领导、团领导给我讲了很多目前我们团畜牧养发展现状,并且赋予了我去把畜牧业当成一个产业来做。”刘山山说,慢慢让我意识到这种社会责任,在我有能力的基础上,我会带领我们当地的一些老百姓一块,依靠科技的力量来发展现代养殖业,让大家共同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如今,十连已有14户群众加入刘山山的养殖合作社,养殖规模也发展到了2200多只。对于未来的发展,他也有着清晰的思路。

下一步,合作社将鼓励、吸引更多的养殖户加入,按照规模化、精品化、科学化的发展理念,采取“合作社+养殖户”模式,统一技术、统一服务、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将传统小而散养殖方式转为依靠科技力量的现代化养殖,同时培养出更多养殖能手,真正带动更多职工群众增收致富。

“后期我会进行一个厂长培养计划,把这些养殖技术传授给合作社的社员,去分享技术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培养这些传统养殖户的科学养殖水平,通过合作社帮他们搭建平台,为我们团场甚至为我们师市培养出更多养殖方面的技术型人才。”刘山山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