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因热爱才“擅长” 因“专精”而突破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因热爱才“擅长” 因“专精”而突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12-07 07:36

原标题: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因热爱才“擅长” 因“专精”而突破

中新网兰州12月6日电(刘玉桃)作为一名维修电工,工作近30年来,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铅锌冶炼厂维修车间综合维修班班长李少坤始终扎根一线,在工作中以好学、好钻的工作作风,成就了在电气维修方面的专家能手。这些年,李少坤处理低压电气故障500余起,保障维护全厂低压电气系统及空压机设备高效运行。他说,“俗话说360行,行行出状元,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这样才能熟能生巧,一点一滴积累实践经验。”

16703180469391226_700x490

图为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铅锌冶炼厂维修车间综合维修班班长李少坤在设备维修。(资料图) 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铅锌冶炼厂供图

谈起这些年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李少坤说,除了热爱,最重要的是坚持,将单位遇到的困难当做是自己的困难并寻求解决办法。当单位焙烧车间109系统收尘低压室1#、2#进线开关由于本身存在设计缺陷,进线开关柜的进线与开关尺寸不匹配,导致开关触头接触面积小易发热,自投入运行频繁发生触头过热碳化现象以及着火事故,2台进线开关在使用期间共更换9次,使全厂生产被动停车,严重影响生产秩序。

“利用109系统检修期间,和同事一起更换尺寸互为匹配的开关柜与进线开关,并安装9点测温装置,提高了焙烧系统工艺流程供电可靠性。”李少坤说。

2015年,李少坤通过研讨、做可行性报告、配合设计、采购、安装、调试,新建了109空压机站,满足了锌冶炼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用风需求;通过类比和效能提升,他组织设计将空压机站所有储气罐排污由人工改为定时自动排污,大大提高了供风质量;他主张空压机预防维修、事前维护、确保了历年故障率为“0”,设备完好率为“100%”;他提倡修旧利废,自行研究设计了专门清洗油冷却器的装置,清洗效果显著,即节能又带动了青工的创新兴趣,并将此项目申请专利。

在李少坤的潜心钻研下,空压机站与同期比较,每年的运维费用节约将近50万左右;在渣处理无害化处理项目的压缩风配置中,他按照“集中管理、利用资源、全网补给”的原则,提出在现有的3个空压机站的基础上,增设5台空压机,3台干燥器,节约渣处理无害化处理项目费用近100万。

16703180470341450_476x361

李少坤扎根一线,成为电气维修方面的专家能手。(资料图) 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铅锌冶炼厂供图

在工作中,李少坤是勇担重担的工匠能手。2020年7月,李少坤带领工作室成员对各车间低压室的控制线路和动力线路,进行摸排整流编号,为老湿法智能化改造项目前期电气提供了技术支撑。在电气设备及控制柜安装期间,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利用一个月检修期完成老湿法系统89台低压配电柜安装,设备调试及送电任务。

作为一名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多年来,李少坤曾获得甘肃省“提名陇原工匠”“全国技术能手”“铜城工匠”,有色金属行业“技能大奖获得者”,甘肃省“劳动模范”,铝业杯第五届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甘肃省“技术能手”“白银市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19年成立了“李少坤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21年度工作室被甘肃省授予“潜心百炼创新联盟”称号。作为李少坤劳模工作室电气分室负责人,他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倾囊相授,培养了一批电气、仪表、计算机等方面复合型人才及青年高技能人才骨干。

李少坤表示,近两年来工作室共举办培训班20余期,培训电气、仪表、计算机等专业技术人员及中层管理干部、新入厂大学生、技能工人共计700余人次,每年解决生产技术难题至少10项。“如今,工作室很多人已成为中层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青年尽快成长,让他们掌握更多实战经验,早日成为独当一面的多面手,推动全厂建设的步伐。”他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