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开放、更自由、更便利 海南自贸港商机广阔——专访海南赴日招商团团长宫起君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更开放、更自由、更便利 海南自贸港商机广阔——专访海南赴日招商团团长宫起君

来源:新华社
2022-12-06 10:08

原标题:新华财经|更开放、更自由、更便利 海南自贸港商机广阔——专访海南赴日招商团团长宫起君

新华社东京12月5日电(记者欧阳迪娜、杨光)近日,由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会同海口投促局、三亚投促局组成的7人招商团组抵达日本,开始为期15天(11月27日-12月11日)的深度招商推介活动,这也是自2020年以来,海南首个出国招商团组。

在日期间,招商团先后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中经济协会等商贸机构座谈,走访三菱商事、三井物产等日本知名企业,还将在东京、大阪和福冈分别举办招商推介会,向日本各界广泛宣传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四大主导产业投资新机遇,积极回应日本企业对海南自贸港商机的关注。12月5日,新华社记者专访了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赴日招商团团长宫起君。

记者:作为海南省三年来首个出境招商团,选择这样一个时机以及将日本作为目的地的原因是什么?

宫起君: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加快,自贸港政策和RCEP政策形成的叠加效应不断增强。为了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走出去”和日企合作要有实质性进展的相关指示精神,广泛宣传海南自贸港,积极回应日本企业对海南自贸港商机的关注,我们在条件具备的第一时间启动了这次活动,希望通过面对面交流,全面细致地解读自贸港政策,为广大日企投资海南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海南省与日本商贸界有着扎实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为此我们的首站境外招商活动选择了日本。

以消博会举例。日本连续两年成为消博会除中国外参展面积最大的国家。更为可喜的是,近年来日企对海南的投资已初步形成规模。海南自贸港政策发布以来,日企在海南注册的公司已达114家。其中日本丰田设立了汽车租赁公司;罗森便利店已在全岛开设120间店铺;上海平野和丰田产业车合作,在海口高新区设立新能源特种车组装工厂;日本乐敦制药与华熙生物、BMS在海口高新区设立合资公司,开展再生医学及细胞培养基领域的研究及商业化运营。

记者:海南兼具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双重身份,贸易便利政策不断加码,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海南吸引外资的核心优势?

宫起君:海南以实现“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更自由”为目标,持续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建设。

税收方面的安排,一是一负三正“零关税”清单。目前已经推出原辅料“零关税”政策正面清单、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正面清单、企业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负面清单。二是“双15%”的所得税优惠。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符合条件的,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三是2025年全岛封关后,海南将进一步推动税制简化,届时有些税可能要停征,有些可能要简并,有些可能要调整。

此外,海南还将以更为开放的制度安排实现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等方面的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记者:您如何看待海南自贸港吸引日本企业的产业优势,日企在海南投资有何独特便利?

宫起君: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将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广阔发展空间。细分来看,生物医药、康养、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在海南都有广阔发展前景。

考虑海南自贸港产业机遇与日本优势特色产业的结合,本次招商选择了七大类十余家日本知名企业进行拜访和交流,具体包括综合商社、腕表企业、咖啡贸易企业、香化企业、食品企业、特种车企业和金融机构等。

今年7月第二届消博会期间,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发起成立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日本企业服务中心,目的是为日企投资海南提供自贸港政策咨询、制定一对一投资建议书、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县园区、办理工商登记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与此同时,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正在联合海口市在美兰区打造日本企业集聚示范园。目前已有日本通运、近铁百货、乐购仕、和匠优品等8家企业明确入驻意向。

记者:请介绍一下招商团前期在日本的主要收获,并预告一下未来几天的行程。

宫起君:11月27日以来,招商团已经拜访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商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经济协会等机构,深入交换信息,进一步密切合作、深化合作机制。企业方面,招商团拜访了三菱商事、三井物产等日本知名企业,持续推动日本企业与海南务实合作。

后续我们还将举办三场推介会,分别是12月6日东京推介会、12月8日大阪推介会和12月9日福冈推介会,全面解读海南自贸港政策,介绍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