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强村乡村振兴路上的“邯钢力量” - 河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富民强村乡村振兴路上的“邯钢力量”

来源:中工网
2022-12-06 11:22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吴兆军 刘月军

近年来,河钢集团邯钢公司党委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以产业兴旺、生态文明、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等为核心工作,带领石家庄行唐县连家庄村和保定市唐县闫家庄村一起走在富民强村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邯钢党委结合两个村的实际,研究制定了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的产业帮扶新路径,精准发力。

“我们了解到当地优质小麦产量大、货源稳定,且周边没有石磨磨面设备,就投资20万元建设了石磨面粉加工车间。”邯钢驻石家庄行唐县连家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景堂介绍说。“我在石磨面粉厂上班,在家门不仅能照顾老人孩子,还有稳定收入。”该村低保户村民杨风林满脸幸福地说。

邯钢帮扶的村石磨面粉车间和村缝纫加工车间共解决13户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持续壮大了该村集体经济。

“当地小米、玉米等粗粮品质好,建设粗粮加工车间既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又可以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问题。”保定唐县闫家庄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郭军亮介绍说,邯钢投入资金38万元,加上该乡党委争取外帮资金35万元,建成了粗粮加工车间。

粗粮加工车间与“尧河山农”公司合作,村集体收入较往年翻了两番,“为15户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每人每月收入1500元以上。”郭军亮介绍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建立起了“绿色食品试验田”,提高了亩产量,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帮助销售农产品提高村民收入,邯钢党委实施消费帮扶。“我们在职工服务区设置帮扶专柜,集中采购两个村的绿色农产品,面向广大职工销售。”负责帮扶工作的张腾姣介绍说。每年采购粗粮加工车间的小米、“十宝米”、杂粮等2万余斤,价值20万余元。今年以来,集中采购绿色农产品价值16万元,在职工生活区集中销售。在消费扶贫日活动期间,集中采购帮扶村价值30余万元绿色农产品,主要用于邯钢“帮扶专柜销售”和职工劳动竞赛奖励,巩固拓展了帮扶成果。同时还与邯钢工会联合开展“职工幸福加油站”活动,采购村民红薯、黑花生等。对接邯钢后勤部门购销石磨面粉,采购文件袋、志愿者文化衫等,价值10万余元,以消费帮扶推动产业升级。

针对产业发展和就业的需求,闫家庄村以“绿色谷物试验基地”为抓手,邀请省农科院专家,从种植、病虫害防治等进行全流程技术培训;还对果农进行田间施肥、喷药等技术培训。连家庄村组织在面粉加工车间工作的村民进行安全、设备维护等技术培训;还对养鸡专业户鸡舍的温度、湿度等进行技术培训。“我学会了石磨面粉加工操作和设备维护技术,干起活来比他们得心应手。”村民杨风林满脸自信。

如今,邯钢帮扶的连家庄村和闫家庄村,绿色发展的底色越来越亮丽,乡村振兴的步伐不断加快,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美丽景象。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