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巨星丨世界杯再无“苏牙”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世界杯·巨星丨世界杯再无“苏牙”

来源:中工网
2022-12-05 21:55

中工网 任政昊 王妍

卡塔尔世界杯H组小组赛第3轮,乌拉圭队因净胜球微弱劣势被韩国淘汰出局,当家球星苏亚雷斯在比赛接近尾声时眼含泪水,最终遗憾离场,留下落寞的背影。35岁的他知道,自己的世界杯比赛旅程至此划上了句号。

12月2日,乌拉圭队球员路易斯·苏亚雷斯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童年的苦与乐

苏亚雷斯出生在乌拉圭萨尔托的一个贫民窟。父亲是一个搬运工,母亲是专职家庭妇女,苏亚雷斯在7个子女中排行老四。

4岁时,没钱买鞋的苏亚雷斯就在萨尔托街头光脚踢足球。童年的穷困生活并没有留给他满腹的苦闷,相反地,每当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苏亚雷斯总是笑着说,这是最美好的童年经历,只需要感受足球带给他的单纯的快乐。

6岁时,因为父亲要到乌拉圭首都的工厂工作,于是全家搬到蒙得维的亚。一次偶然的机会,母亲带他去乌雷塔队试训。一场友谊赛,教练让他坐上替补席,当球队0:2落后时,苏亚雷斯被派上场,连进3球帮助球队反败为胜。民族队球探威尔森·皮雷斯开始关注这个不起眼的孩子。 

8岁时,苏亚雷斯的父母离婚,七个孩子都留给了母亲。由于母亲没有工作,一家人只能搬进地下室。在这期间,苏亚雷斯的外祖母玛丽娅为他们提供了一定的经济支持。玛丽娅是医院的一个护士,收入也不高。苏亚雷斯意识到,如果不拼命努力,就看不到未来。

14岁时,苏亚雷斯终于和民族队签约,他可以用这份收入贴补家用,也标志着他足球运动员职业生涯正式开启。

争议与荣誉

苏亚雷斯被球迷昵称为“苏牙”,既因为苏亚雷斯有两个兔八哥一般的大板牙,又因为他那“不受控制的咬人癖好”。2014年巴西世界杯,苏牙就曾怒咬意大利球星基耶利尼,不仅吃牌,之后还被国际足联调查,全球禁赛长达4个月,同时还被罚款10万瑞士法郎。

苏亚雷斯职业生涯的另一个名场面发生在南非世界杯期间。乌拉圭和加纳争夺四强席位的比赛中,就在皮球越过乌拉圭门将头顶即将破网之际,苏亚雷斯腾空而起,在球门前用手球挡住了加纳的致命一击。他也因此被红牌罚下,却最终将乌拉圭队送进四强。

苏亚雷斯身上有不少争议,也有不少荣誉。2006年,苏亚雷斯登陆欧洲,转会加盟荷甲的格罗宁根足球俱乐部。2007年,苏亚雷斯转投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2011年,苏亚雷斯转会加盟英超的利物浦足球俱乐部,于2013-14赛季首夺欧洲金靴奖,并包揽英超官方、PFA、FWA三项最佳球员。2014年,苏亚雷斯转会加盟西甲的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在巴萨效力的6年间,苏亚雷斯随队夺得包括1个欧冠冠军和4个西甲冠军在内的13个冠军,个人于2015赛季第二度夺得欧洲金靴奖。2020年,苏亚雷斯自由加盟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并于2020-21赛季帮助球队夺得西甲冠军。2022年,苏亚雷斯重回乌拉圭民族,并帮助球队夺得乌甲总冠军,到达职业的新顶峰。

世界杯再无“苏牙”

随着这届世界杯小组赛的落幕,属于苏亚雷斯的世界杯之旅也随之结束,当裁判吹响比赛结束的哨声,苏亚雷斯的泪水止不住落下。这一次,“苏牙”的粉丝们无法再期待他下一次世界杯重来,属于这位乌拉圭英雄的时代结束了。

在最后一场世界杯比赛中,苏亚雷斯拼尽全力:100%的带球过人率为队友创造了机会,全场36次压迫防守数严重透支体能,伤病带来的痛苦没有打败他想赢球的决心,但努力终是输给了运气。这就是属于竞技体育的残酷,也同样是足球的魅力。

虽败犹荣的苏亚雷斯赢得了属于他的尊重,可以昂首挺胸走出世界杯绿茵场了。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