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能进球 就是好战术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梅西能进球 就是好战术

来源:天津日报
2022-12-05 21:17

原标题:梅西能进球 就是好战术(图)

天津日报记者 申炜

比赛赢了,却未必讨喜。3:1击败美国队之后,荷兰队顺利晋级1/4决赛,保守战术遭到了外界的批评。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阿根廷队以谨慎和绝不冒进的战术,2:1艰难击败澳大利亚队却备受好评。表现相同,评价却千差万别,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阿根廷队拥有梅西,而荷兰队没有。

荷兰队保守是无奈之举

荷兰队应该是本届世界杯比赛中,表现最为稳定的一支强队了。但击败美国队之后,主教练范加尔却遭到了痛批,名宿范巴斯滕毫不留情地表示:“上半时除了两个漂亮的进球,剩下的时间让人想哭,我无法想象球员能感受到乐趣。”

对此,进球的布林德回应:“只要赢了,批评对于我们就没有意义。”不过范巴斯滕的指责并非全无道理,荷兰队开场后一度踢得很被动,而美国队前锋普利西奇很快就获得了单刀机会,可惜没有打进。这也暴露了荷兰队中场球员能力的不足。随后德佩果断回撤中场持球,这才让荷兰队渡过难关。

相对于进攻,荷兰队的防守做得很到位,放弃三中卫体系,阵型在352和4231之间切换。范加尔的思路是在保证中后场防守的同时利用两边翼卫尽可能提升冲击力,采取防反战术就是为了能激发德佩的速度与爆发力。最终,范加尔的思路掌控了比赛。

范加尔的战术真的保守吗?从场面和战术选择上,的确如此。不过他让两个边翼卫布林德和邓弗里斯同时前插,其实也有些疯狂。布林德和邓弗里斯甚至还创造一个纪录,那就是两个人互为对方送上助攻,这可是本届世界杯第一次出现这样的场面。

范加尔的战术,需要在边翼卫的插上助攻以及后防线之间寻找平衡。场面虽然难看,但荷兰队其实并不算保守,最多只能算是范加尔的无奈之举罢了,毕竟目前球员的实力已经无法和几年前相提并论了。

没人敢说阿根廷队保守

只要梅西在场上,并且能够进球的话,是没人可以批评阿根廷队主教练斯卡洛尼的。毕竟,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是梅西的职业生涯第1000场,意义非同凡响。

即使对手实力不强,阿根廷队最终取胜还是花费了一些心思。开赛之前,斯卡洛尼的头疼事就是迪马利亚无法出场,这就等于右边路少了一个稳定的持球点。斯卡洛尼最终决定,让两个边后卫尽可能插上,尤其右路利用莫利纳的跑动为梅西扯开空间。

虽然梅西获得了足够的发挥空间,但缺少迪马利亚之后,球队在进攻端依然很难。这种情况下,梅西利用个人能力打入一球,就显得弥足珍贵了。对于斯卡洛尼来说,哪怕他的战术和范加尔一样谨慎,他也不需要遭遇太多的批评,因为梅西进球了。

实际上,当澳大利亚队在下半时开始后发动高位逼抢时,斯卡洛尼的见招拆招才是大师级水准,他让马丁内斯登场换下戈麦斯,阵型变成了三中卫。加强防守的同时,让边后卫变成了边翼卫,干扰对方的组织进攻,减轻本方的防守压力。

澳大利亚队本场比赛给对手真正的压力其实不多,这是阿根廷队过关的主要原因。另外,斯卡洛尼对于风险的判断非常准确,这是取胜的决定性因素。拥有这样的教练,对于阿根廷队来说是一件好事。当然,斯卡洛尼要感谢梅西在队中,否则他也可能被球迷和名宿骂成背弃传统的教练了。

还是那句话,梅西吸引了太多人的关注,只要他能够进球,教练的战术就是好战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