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理论观察·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

来源:人民网
2022-12-05 19:31

原标题:理论观察·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题)

深刻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主题)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谈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指出,我们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紧紧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样态,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都具有深远意义。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实现路径

制度变迁是文明形态发展和变革最重要的原因,不同的道路会产生不同的文明形态。在文明的历史进程中,资本主义在西方率先创造了现代化文明,但由于资本主义制度的深层局限和内在矛盾,西方现代化道路并不具有普适性,一些非西方国家效法西方,走上资本主义道路,只能成为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附庸,民族发展付出很大代价。

人类文明新形态直接的实现路径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被动挨打到独立自主,在对西方现代化汲取、批判和改造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不断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和探索,逐步形成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五大文明”协调发展,构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的总体形态,这只有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才有可能实现。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逻辑

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是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内生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整体协调和全面发展的文明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以政治文明为统领,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物质文明为基石,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通过高质量发展为其他四个文明创造丰厚物质基础;以精神文明为内涵,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其他四个文明夯实思想根基、注入精神动力;以社会文明为目的,积极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各个领域的民生工程,确保能够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以生态文明为保障,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大文明”协同推进,实现了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开辟出一条文明发展新道路,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新贡献、带来了新希望。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意义

人类文明新形态诞生于中国大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但它本身也是世界文明摇篮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世界影响和世界意义。

人类文明新形态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文明发展的理论。马克思和恩格斯在研究和批判资本主义文明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社会新文明的设想,注重以生产力进步来推进人类文明向前发展。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百年实践,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前人思想的基础上,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我国现代文明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把握世界潮流,审时度势,提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理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人类文明问题上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

人类文明新形态超越了文明隔阂、文明冲突和文明优越。中国人民崇尚“和而不同”“兼容并蓄”,也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我们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同各国人民一道,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描绘出了和衷共济、天下大同的人类文明新图景。

人类文明新形态塑造了世界文明新格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提出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世界社会主义在历经艰难曲折后开始走向辉煌。人类文明新形态中所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开放包容的价值理念,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契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长期以来,中国坚持走自己的和平发展道路,走出了“两极分化、阶级对立”的文明困境,破解了“扩张掠夺、国强必霸”的文明陷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路径和中国方案。

总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必然结果,极大推进了中国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发展。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必将为人类共同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作者:李冰之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