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为老”志愿服务 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荣成“为老”志愿服务 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12-05 16:42

原标题:山东荣成“为老”志愿服务 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

近日,各地气温明显下降。在山东省荣成市,志愿服务团队积极行动起来,全方位助力解决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急难问题。

在山东荣成南港头村,室外最低温度已经是0℃以下,荣成市莲心微爱志愿服务团正在为82岁的周大爷改造室内自来水排水系统。天气越来越冷,老人屋内没有排水管道,室外湿滑易结冰,外出倒水非常危险。

山东省荣成市莲心微爱志愿服务团志愿者 郑贵午:我们一起给他连到了村里的下水管网,所有管网铺设完成之后,老人也实现室内排污,生活更安全便利。

排水系统安装好后,细心的志愿者发现老人家里安的是单层玻璃,防风性能差,屋内的温度也不高,又赶紧联系玻璃厂替换加厚的玻璃,以增加保暖性。

村民 周培汉:感谢志愿者,都来帮忙,这么冷的天都来帮着安窗,安得多好,过冬可暖和了。再就是给我安的菜盆,安管子,再洗菜不用出去倒水了,真好。

山东省荣成市莲心微爱志愿服务团负责人 连海霞:我们针对农村特困、高龄、残疾等困难群众开展志愿服务,在为老助急方面,通过常态化走访,了解群众需求,目前已帮助62位困难群众优化了居住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

进入冬季,气温骤降,老年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在增加。在华侨社区,“一直都在”志愿服务队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志愿者们一起举办了一场急救知识讲座。

山东省荣成市华侨社区青阳东区居民:学了很多的知识,原来听不懂的,现在都懂了。将来以后假如说遇到这种情况,我可以帮助他们。

除了急救科普活动,志愿者们还对社区老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摸排,及时满足老人用药等需求。

山东省荣成市华侨社区“一直都在”志愿服务队志愿 张雪芬:大雪天老人也不能停药。咱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现在基本上有56个,基本上只要他们有需求,我们都给送。每天起来的时候下去看一下老人需不需要我们帮助干点啥。

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志愿服务队还联合家用维修志愿服务驿站,及时地为老年人提供维修电路、开关、照明以及家电维修等免费服务。

山东省荣成市华侨社区 “一直都在”志愿服务队发起人 王军锋:下一步我们将打造更加专业的应急保障专项服务队伍,在居民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我们能够迅速地行动,提供有效帮助,让老人的生活更舒心,提高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山东省荣成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 赵旭光:我们聚焦老年群体衣食住行中的急难愁盼,引导全市20多万名志愿者广泛开展以助医、助急、助行、助防诈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目前,山东荣成市有10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三年以来,已开展“为老助急”志愿服务活动1.2万多场次,累计服务老年群体60万人次。

(总台央视记者 韩冰 山东台 闫瑾 李振利 肖梦凡 赛圆 荣成台 于军鹏 柳鹏飞 于泽林)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