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志愿聚光成芒 携手守护美好家园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线志愿聚光成芒 携手守护美好家园

来源:广州日报
2022-12-05 13:44

原标题:“疫”线志愿聚光成芒 携手守护美好家园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朝露 通讯员穗妇宣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从下沉社区到驰援一线,广州无数志愿者逆行出征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他们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他们奋战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志愿者用点点微光聚光成芒,在城市的艰难时刻齐心协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贡献志愿力量,全力做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保障。

花都区“妇”字号企业通宵组织员工进行蔬菜保供行动。

志愿者正在指挥交通。

广州志愿者为市民服务。

响应号召 下沉一线

面对复杂的防疫形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志愿者闻令而起,迅速行动。拨打流调电话、辖区内重点人群排查、体温测量、派发防疫保障物资、提供心理咨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广州志愿者的风采与担当。

“我可以的,让我报名吧!”虽然两个孩子分别在上幼儿园和初中,志愿者黄秀清还是义无反顾选择前线,“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该充分发挥党员本色和先锋模范作用!”每一天,她都要完成入户排查、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物资分发等工作任务,由于长时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全身汗流浃背、双手被汗水泡得发白皱皮、身体肌肉酸痛早已是家常便饭。此外,她还要克服湿疹复发和脸部过敏的双重困难,但她无怨无悔地坚守岗位、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为阻断疫情贡献力量。

年届50岁的妇女党员干部陈雪敏,在组织集结支援外区突击队时,第一时间便报名。在工作之余,她化身队员的“贴心娘家人”,为有需要的队员提供心理疏导等暖心服务,尽自己的力量缓解大家心理上的紧张焦虑和身体上的疲累不适,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和细心温暖的举动给身边人注入了正能量。

志愿者前往海珠区的月子中心,为孕产妇、哺乳妈妈及婴幼儿等特殊群体解决迫切需求:把快递、外卖和一天五餐从外围送到月子中心各楼层的门口。得知这个行动,志愿者邝若冰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每到饭点,志愿者就负责给月子中心宝妈、陪护家属和工作人员送餐,餐车上有汤、饭、水果和糖水,每部餐车都要小心翼翼地推一段路,护好餐车上的食物不要倾洒,然后再顺利送达16楼缓冲区……虽然东西不重,但来回次数多,十分消耗体力。邝若冰丝毫没有怨言,“虽然做完这些,已经非常饿了,但我只想把工作做好。”

在支援海珠区疫情防控过程中,增城区第十网格妇联突击队员李美如遇到一名寻求帮助的独居孕妇。孕妇希望她在外工作的丈夫能回来照顾她。得知情况后,李美如马上安排人员对孕妇进行安抚,并及时向网格组长报告这一情况,沟通解决方案,同时主动了解孕妇的生活用品需求,如营养用品、待产用品等,及时为孕妇提供相关服务,保障孕妇的生活。除此以外,李美如还联系保健院妇产科医生,为孕妇科普孕期保健知识。

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而巾帼志愿者已经成为疫情前线的一抹“温暖红”。巾帼志愿者从清晨忙碌到深夜,尽管高强度、高风险作业让队员们身心疲惫,但她们用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疫情阻隔了空间的距离,却阻挡不了爱心与志愿的汇聚。

面对此轮疫情,在巾帼志愿者的发动下,社会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响应,捐赠了口罩、消毒水、防护服、母婴用品等抗疫物资。短短两天,几批满载着抗疫决心与希望的物资抵达花都区、白云区、海珠区、荔湾区……志愿者化身“搬运工”,全力参与物资搬运与调配、统计,搭建人力搬运链条,以双手传递满是温度的防疫物资。

广州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做好受疫情影响区域的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服务是重中之重。面对群众新鲜蔬菜的需求问题,花都区“妇”字号企业通宵组织员工进行疫情防控蔬菜保供行动,在10个日夜的加班加点里配送超过8000份应急蔬菜包,总量近24000斤肉菜。

在番禺区新造镇,巾帼志愿者用特有的细腻与感性,让整个服务充满人情与温暖。志愿者们充当社区群众的“知心人”,把群众的需求记录在小纸条上,一桩桩落实、一件件解决。一张张小纸条的背后,是守望相助的接力,是对群众需求的关心。

在海珠区,巾帼志愿者向隔离酒店儿童捐赠亲子早教用品200套,用暖心和关爱鼓励孩子坚定信心,克服困难,顺利度过医学观察期。据了解,自10月23日起,海珠区巾帼志愿者协会共出动410余人次参与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物资后勤保障服务、疫苗接种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服务覆盖7条街道,包括素社街、江海街、沙园街、南石头街、瑞宝街、凤阳街和琶洲街,服务时长达2875小时,服务居民群众达72万人次。

冬已来,春可期,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一道道“志愿微光”凝聚成合力,于细微之处汇聚成照亮羊城人心的灯塔,志愿服务已融入羊城人民的血脉,绘就羊城城市的温暖底色。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