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广州法院坚持“智慧”办案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键立案 云上开庭 远程解纷

疫情期间广州法院坚持“智慧”办案

来源:法治日报
2022-12-05 10:38

原标题:一键立案 云上开庭 远程解纷(引题)

疫情期间广州法院坚持“智慧”办案(主题)

法治日报记者 章宁旦

当前,广州正面临抗疫三年以来最复杂、最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从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11月28日,广州市两级法院先后分511批次、共派出干警1.3万余人次深入一线支援广州战“疫”。

疫情一定程度上阻隔了人员来往,但阻断不了公平正义的实现。在支援战“疫”的同时,广州市两级法院整合力量,通过线上法庭承担庭审任务。10月份至今,广州法院在线庭审8459次,网上立案6.3万余件。

战“疫”与办案两不误的背后,是日臻成熟的广州智慧法院系统。近年来,广州法院加快智慧法院建设,目前全市有200个法庭满足网上开庭需求,其中广州中院、广州互联网法院所有法庭均已达到随时随地开庭的技术条件。

足不出户一键立案

“指引清晰,操作简单,连我这样没有诉讼经历的人也能轻松搞定。”因疫情被隔离在家的当事人陈先生说,他只用了七八分钟就通过网络平台走完了立案申请全部流程。

记者在手机微信中打开“广州微法院”小程序,点击主界面下端的“微诉讼”栏目,屏幕上立即呈现出多个功能键,选择其中的“手机立案”,即可根据系统提示轻松办理立案申请业务。

手机立案只是在线立案的渠道之一。通过PC端进入广州法院AOL电子诉讼服务中心,可以发现该平台涵盖了包括“调解立案”在内的几乎所有的诉讼服务功能。据了解,早在2014年12月,广州就全面启用了两级法院网上立案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在全市法院“一键立案”,从提出申请到法院立案,最快的只需20分钟。

如今,随着5G智慧法院建设的推进,广州法院的诉讼服务能力已经在空间上完成了从PC端到指尖的升级,时间上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

广州中院副院长吴振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广州智慧法院系统立案的人数增长明显,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网上立案数剧增,广州法院AOL电子诉讼服务中心实名认证用户从2017年的1453人增至2021年的19万人,网上立案数从不到3000件增加到69.6万件,网上立案率从3%提升到98%,群众满意率达98.9%。今年1月至11月,全市法院网上立案就已超过51.3万件。

“每天下午2点至5点是立案高峰期,但有时晚上10点之后甚至凌晨2点还有人在网上申请立案。”吴振说,5G智慧审理平台经过不断优化,整合了诉讼咨询、信息查询、材料提交等29项在线诉讼服务,当事人可全天候在线提交立案申请,群众“一次都不用跑”的诉讼体验越来越顺畅。

异地同框同步开庭

“法官和我都在家里,居然也顺利完成了庭审。”一名当事人激动地说。这名当事人所说的,是一件关于商事纠纷的在线庭审。

前段时间,广州中院商事审判庭法官赵璐璐居家隔离,恰逢年底结案关键期,有多件由她独任审判的案件即将开庭。一边是严格的居家隔离措施,一边是当事人急切的开庭需求,怎么办?经过征求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和协调准备,赵璐璐决定把“法庭”搬到家中,“云端”进行开庭审理。

广州中院涉外商事庭法官孙远风同样被封控在家,但为了能及时高效维护境内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孙远风积极与当事人联系,化被动为主动,从11月4日至今共进行线上庭审13件、居家审结案件27件、运用AOL授权见证通完成线上授权见证4件。

线上开庭,严肃性与仪式感够不够?法官与当事人能否同步看到对方?当事人如何有效举证质证?这些广受关注的问题,智慧法院系统都给出了积极的解答。

2020年年初,广州互联网法院研发推出了全国首个5G虚拟智能法庭——“YUE法庭”,作为智慧法院建设的新成果,“YUE法庭”实现了法官、书记员、原被告双方、人民陪审员“异地同框同步”开庭。不仅如此,庭审直播合成的画面中,法官也像传统庭审模式一样端坐法庭正中央,审判席、国徽等法庭元素一应俱全,让人如临其境。法官仅需一部笔记本电脑、一块绿幕背景,即可居家开庭审案。

“‘YUE法庭’系统优势体现在其系统仿真性,法官与人民陪审员虽身处不同的地理位置,但在‘YUE法庭’中仿佛处在同一场景,并且通过影音系统进行无延时沟通交流,无地域性,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广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田绘介绍说。

举证质证方面,去年上线的广州智慧法院新成果“区块链电子质证系统”,实现了线上全流程证据提交、交换及质证功能。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庭前质证,质证全过程的数据和操作上链保存,并可供随时查阅和校验,具有可追溯、不可篡改的技术特点。

广州中院民事庭法官康玉衡认为:“‘区块链电子质证系统’将庭审过程中的质证环节前置,当事人只需通过手机登录系统就可以完成庭前质证,足不出户实现证据交换,极大提高了庭审效率。”

此外,智慧合议庭系统集成人脸识别登录、异地合议、语音调卷、智能批注、语音输入转写等功能,实现了合议无纸化、智能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线审案也不影响群众“旁听”。广州法院不断优化庭审直播网,为因疫情影响无法直接到法院旁听的社会公众提供网上观看直播的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据悉,2021年,全市法院直播案件18.6万余件,观看量超过2.4亿人次。

执行质效不断提升

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余额只有几十元,名下也没房没车,真的没有履行能力吗?

“系统显示,王某从事网络直播已进账486万元。其中,在生效判决履行期限届满后直播进账87万元,明显属于具有完全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的情形。”广州互联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系统查询发现了重要线索。

原来,该院开发的“E链云镜”智能执行分析系统为被执行人进行了“精准画像”,频频“哭穷”的被执行人王某露出了真面目。最终,在铁证面前,王某履行了欠款,并向法院提交了其亲手写下的悔过书。

据介绍,打造“E链云镜”智能执行分析系统,是提升司法大数据分析服务能力的一大创新举措。依托该系统,法院可深入挖掘被执行人的网络活动轨迹及财产线索,让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无所遁形。

据了解,近年来,广州法院以“送必达、执必果”试点为抓手,以技术研发为动力,不断推进智慧执行建设——

建成全流程网上执行系统。开发全国首个“移动执行”“微执行”App。执行工作实现电子卷宗深度应用、无纸化办案、全流程网上操作,执行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深化大数据监控、执行财物管理、流程节点预警、移动办案四大平台建设,执行质效管理进一步优化。该院的执行全网通办案平台建设经验入选《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

数据共享实现“送必达”。建成智慧送达平台,对接广州市“四标四实”数据库,与通信运营商、邮政公司、淘宝京东共享送达人活跃手机号码和有效地址信息,创新短信弹屏送达、公证语音存证送达。扩大电子送达适用,2022年1月至10月,广州法院系统完成电子送达823.57万次,电子送达适用率87.7%。

强化执行联动促进“执必果”。牵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法院执行查控系统,提升执行联动效能。与55家单位共建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推送至广州市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云惩戒”。

远程解纷省时省力

家住辽宁省沈阳市的崔女士花3120元购买了广州某美容公司的祛斑产品,使用后效果不佳,要求美容公司退款,但被对方以各种理由拒绝。崔女士很生气,准备到广州找对方索赔。但考虑到疫情、交通成本等原因,最终作罢。后来,得知法院有线上调解渠道,崔女士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微信小程序在人民调解平台线上申请调解。

当日,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和韵调解工作室”的法官受理该案后,仅耗费1小时就成功化解了这起跨省网购纠纷,最终以促成美容公司全额退款而结案。事后,崔女士在调解平台发出感谢信,赞叹海珠区法院为民办事效率高,不用走诉讼渠道,节约了司法资源和老百姓的维权成本。

“‘和韵调解工作室’配置功能齐备的网络调解平台,实现线上调解、见证授权、在线笔录签署、司法确认等功能,打破纠纷化解的时空限制。”海珠区法院院长穆健介绍说。

遭遇民事纠纷,不止打官司一条路。线上化解纠纷,也不仅限于小案件。去年5月,在处理一起涉案标的4亿元的案件过程中,广州中院将5G智能虚拟法庭、5G庭审本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充分融入多元解纷工作,借助广州法院在线多元纠纷化解平台(ODR平台),一日之内完成了案件的调解、听证、当庭确认、电子送达等程序,被当事人称赞为“光速解纷”。

广州中院院长杨正根说,近年来,广州法院不断优化ODR多元解纷平台,目前,平台提供智能评估、类案智能推送、法律法规查询、在线调解、自动转立案等13项解纷功能。截至今年11月,共有342家调解机构、3809名调解员入驻广州法院ODR平台,线上引导调解案件64.1万宗。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广州法院线上诉讼服务的宣传力度,推动人民群众诉讼理念从线下到线上转变,全力做到疫情防控不停歇、司法办案不停摆、公平正义不停步。”杨正根表示。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