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主帅夺冠“铁律”再次灵验?世界杯16强主帅面面观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本土主帅夺冠“铁律”再次灵验?世界杯16强主帅面面观

来源:广州日报
2022-12-04 13:49

原标题:本土主帅夺冠“铁律”再次灵验?(引题)

世界杯16强主帅面面观(主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随着现代足球的不断发展,主教练对于球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卡塔尔世界杯开赛以来,除了诸多老将迎来自己职业生涯最后的辉煌、众多00后新星冉冉升起,各队主帅在场外的运筹帷幄也同样引人关注。通过对目前16强主帅的相关数据统计,大家能否判断出谁能成为“冠军主帅”?

16强中仅一名非本土教练

据统计,本届世界杯32强中,有18支球队的主教练来自欧洲,占比近六成,显示出欧洲足球的强盛。其次为南美的6位以及非洲的5位。各球队中,本土教练掌舵成为主流,一共有23支,占所有参赛球队的约70%。

16强全部产生后,人们惊喜地发现,除了韩国主帅保罗·本托(葡萄牙籍)是外籍教练之外,其他15队的主帅都是本国人,这也创造了世界杯改制32强以来,16强球队本土教练占比最高纪录。16强主帅中欧洲有9人,亚洲2人、南美2人、非洲2人、中北美1人。其中,葡萄牙籍教练有2人,数量为其他国家之最。

在世界杯历史上,存在着一条超级灵验的“铁律”:从未有过外籍教练率队夺冠。从1930年首届世界杯由乌拉圭人苏皮西在本土率领东道主乌拉圭队夺冠后,这个规律延续了足足92年共21届。假如这条“铁律”在本届世界杯继续运行,那么冠军球队实在难以估计,因为16强中有15位本土主帅,同时韩国队也将铁定无缘冠军。

冠军教练黄金年龄:54岁

打进本届世界杯16强的主帅,平均年龄为54.1岁,堪称冠军教练的“黄金年龄”。

纵观16位主帅,最接近这个年龄的教练有2个,分别是法国队的德尚和日本队的森保一。此外,还有英格兰队的索斯盖特(52岁)、波兰队的米涅赫维奇(52岁)、西班牙队的恩里克(52岁)、韩国队的保罗·本托(53岁)6位“黄金年龄”区间的主帅。他们之中欧洲教练占了5人,只有森保一是来自亚洲,而森保一在小组赛上日本队制定的“先抑后扬”战术令人印象深刻。

16强中年龄最大的教练是荷兰队71岁的范加尔。在小组赛率队击败东道主卡塔尔后,范加尔创造了一项新纪录——率队征战10场世界杯比赛取得7胜3平,是截至目前教练率队征战世界杯常规时间内的最长不败场次纪录。与范加尔同属“老帅”的还有葡萄牙队的桑托斯(68岁)和巴西队的蒂特(61岁)。这三名老帅在场上指挥的共同特点就是沉着冷静,打造的球队偏重攻守平衡。

16强中年龄最小的教练是阿根廷主帅斯卡洛尼,只有44岁。此外,16强中不足50岁的“少帅”还有瑞士队的雅金(48岁)、塞内加尔队的西塞(46岁)、摩洛哥队的雷格拉吉(47岁)、美国队的贝哈尔特(49岁)。其中雷格拉吉在世界杯开幕前3个多月才坐上主帅位置,此前他不仅没有世界杯执教经验,连执鞭豪门俱乐部的经历也没有,但摩洛哥这次爆冷以小组头名出线,雷格拉吉的指挥令人刮目相看。

德尚能否卫冕追平波佐纪录?

如果以执教世界杯的经验来衡量,时间最长的是德尚,他已执教法国国家队10年4个月,本届世界杯是他第3次带队参赛。

16强主帅有8人具有世界杯带队经验,另外8人则是首次带队参赛。其中除了德尚,第三次带队参加世界杯的还有葡萄牙队的桑托斯。第二次带队参加世界杯的则有:西塞、范加尔、索斯盖特、达利奇、蒂特、保罗·本托。

如果以球员时代参加过世界杯的角度来看,16强的主帅中有7人拥有世界杯经验,包括:德尚(法国)、恩里克(西班牙)、斯卡洛尼(阿根廷)、索斯盖特(英格兰)、西塞(塞内加尔)、伯哈尔特(美国)、保罗·本托(韩国)。这7人中,恩里克取得过2个进球。

毫无疑问,德尚世界杯经验最丰富的一个,因为他是继扎加洛和贝肯鲍尔之外,第三个以球员和教练身份都获得过世界杯冠军的足球人。本届世界杯,德尚已经打破了“卫冕冠军小组出局”的魔咒。

过去21届世界杯先后出现了20位冠军主帅,唯一实现卫冕的是意大利人波佐,他在1934年和1938年世界杯相继率领意大利夺冠,成为世界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战术大师。这一次,德尚有没有机会追平波佐的纪录呢,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