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老教师雪夜拾荒,只为这件事!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91岁老教师雪夜拾荒,只为这件事!

来源:人民日报
2022-12-04 13:20

原标题:91岁老教师雪夜拾荒,只为这件事!

12月的第一天,浙江杭州飘了一整天的雪。傍晚时分,街巷上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是91岁的浙大退休教师王坤森,邻里间再熟悉不过的“爱心爷爷”。

10多年来,他每晚拾荒,资助了7位孩子上大学。

“天下雪了,我还是要出来的!”雪夜里,老人吃力地推着三轮车,在垃圾箱里翻找。王坤森想对受他资助的孩子说:只管好好学习,不要为学费和生活费犯愁,“我王爷爷一定会帮助你们!”

王坤森曾是一名部队军官,转业后在浙江医科大学(现浙大医学院)从事国防教育工作,直至退休。自2012年起,老人开始拾荒挣钱助学。

2022年9月8日,王坤森推着三轮车走在巷道上。

入夜,他总推着一辆三轮车,走遍家附近的街道拣废品,白天便在自己小院里,整理一摞摞纸板、瓶瓶罐罐,一天下来,卖掉这些会换来15元钱。

王坤森说,白天拾废品的人多,有人比他更需要,所以他只在夜晚出门。

2021年7月,王坤森深夜出来捡废品。

“我年纪大了,做不了其他工作,但拣垃圾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帮助别人,就要拿出自己的行动和诚意来”,王坤森说。

虽然可以用退休金资助学生,但通过自己的劳动去捐资助学,更有意义。

2021年7月,王坤森深夜出来捡废品。

慢慢地,王坤森背驼了,经常腰酸背痛。这一年来还经历了大手术,越来越感觉力不从心,但他没喊过累,“生命不息,爱心不止”,这是老人最常说的一句话。

2021年7月,王坤森深夜出来捡废品。

去年,老人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王坤森助学金”。前不久,老人主动找到学校,再次捐赠了积攒下来的7万余元,并将去年以自己命名的助学金转为留本基金,从2023年起,每年将用理财收益资助一名浙江大学学生。

如今,王坤森拾荒助学的故事早已传开。每当他出门,不少邻居和商户都会将包装盒、易拉罐整整齐齐地放在他门口。

谈及未来,王坤森坚定地说:“只要还能走得动,我就要继续干下去。”

王老师,向您致敬!

请一定保重身体!

来源:综合人民日报视频号、新华社(记者:朱涵、张璇、卿珊)、天目新闻(记者:倪雁强)、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