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比“熊猫血”还稀有!他们为患者千里寻来特殊血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华视点|比“熊猫血”还稀有!他们为患者千里寻来特殊血

来源:新华社
2022-12-04 10:14

原标题:新华视点|比“熊猫血”还稀有!他们为患者千里寻来特殊血

2日下午,一袋装有罕见血型的“救命血”从千里之外的广州乘坐飞机来到山西太原,随即被用在一位患者的手术中,手术成功,一场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圆满完成。

据了解,该患者属于JR血型系统Jr(a-)稀有血型,采供血单位日常并不会采集储备此种血液,甚至这样的血型在中国人群中的概率没有确切数据。

对于稀有血型患者,从同胞兄弟姐妹及父母、子女中寻找配血相合者是首选。然而11月初的一次急救,这位患者的儿子已捐献两个单位的血液,此时并不符合献血间隔期,不能捐献。

太原市血液中心向全国的血液中心求助,积极寻找血型相合者。在检测的过程中他们查阅了大量的文献,发现广州血液中心有相关的案例资料。广州血液中心的资料库里正好有一个相合的供者,供者及时给患者捐献了血液。

记者:马志异 马晓媛

编辑:刘瑞娟

报道员:李菲菲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