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匠心带来大成效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小”匠心带来大成效

来源:中工网
2022-12-04 13:07

在射线检测室厚达几米的铅门前,山东省青岛凯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质管理部经理李立青信手按下悬挂在门口的汽车钥匙,原本需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拉开的沉重大门自动徐徐打开。

“这个铅门电动装置是我设计的,这点小发明虽然带来的经济效益不高,但是节省了不少人力,负责检测的工人都说工作起来更轻松了。”李立青笑着说。

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辗转多家企业的李立青充分接触了国际国内市场,极大拓展了视野。在2007年加入青岛凯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他便引进了国际上逐渐流行的新焊接方法与药芯焊丝,令焊接整体效率提高了两三倍,质量也有显著提升。在焊缝检测员细致入微的工作中,他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在“小”处发挥匠心的重要性,对一切工作都要求秋毫必察、拨草瞻风,将创新精神带入到日常工作中的每一处。

2021年,哈尔滨锅炉厂向凯能环保发出一项要求产品承压50兆帕的订单,由于企业日常生产的产品承压要求都只有10兆帕,五倍的承压差距让研发人员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实验攻坚才终于成功,却又陷入了另一项难题——焊缝检测。在众人一筹莫展时,李立青却突发奇想:只要改造设备,让检测摄像头可以左右移动,宽度的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经过研究,李立青带领团队成功实现了可以在稳定高度下左右移动的设备改造,仅在哈尔滨锅炉厂这一个订单上,就节省了15万元成本。

在凯能环保的厂区中,李立青的“小”匠心与“微”创新随处可见,方便器材使用的挂架、手动改自动的装置……自2012年担任品管经理以来,他完成焊接工艺100余项,编制专用焊接工艺和制造工艺500余个项目,完成改善60余项,为企业节省资金50多万。创新实施的《小径管射线检测一片4口法》,使公司小径管射线检测效率提高30%,成本降低20%。年节约成本30000元。他的创新改良不仅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在行业内也具有推广价值。

“小的创新可以集聚成大的效益,小的进取可以追赶到行业前沿。我会继续拓展自己的眼界,接触更多焊接检测生产管理方法,在后面工作中用于公司产品质量效率提高降本增效。同时发扬创新精神,不断优化生产流程中的细节,让匠心在工作的每一处开花结果。”李立青说。(宋少敏 陈晓宇)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