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郑老抠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工“郑老抠儿”

来源:中工网
2022-12-04 10:11

“这块电子显示牌每小时要消耗1.2度电。”“生活区这个月比上个月多用了78度电,现在天黑得晚,我去把走廊灯的时控时间调晚一个小时。”“我要把守好项目上的每一度电、每一滴水,蚊子腿上也是肉啊……”“郑老抠儿”的名号在整个公司都响当当。

老郑名叫郑阳权,今年56岁,别人叫他“郑老抠儿”。明明可以直接一扔了事的废旧材料,偏偏要宝贝一样攒了一屋子,坏掉的门窗桌椅水龙头,明明可以一换了事,却偏偏要绞尽脑汁想着怎样省钱。

中建二局一公司绿地蔡桥项目部的同事们常调侃老郑的抠门,却离不开他的抠门。前段时间,仓库的门因为临建时间太长几近散架,很多人看了都说“这门没有什么修复的可能了,干脆直接换一扇吧”。老郑看过后,拿出平时攒的木条、铁条等废旧料,硬是让这扇门“起死回生”了。

老郑负责项目部所有电力设施和用电配送工作,对工地各种电力设施和用电情况都有一个“明细账”。工地共有11个一级配电柜、123个二级配电箱、变压器有四台、塔吊、门式起重机各种机器的功率,工地高压电线缆安全距离,大门口的电子显示牌每小时要消耗1.2度电……老郑说:“只有心里装着更多‘明细账’,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用电安全、节约用电。”

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常碰到临时停电,停电不仅会影响工期进度,还有可能对项目造成一定的损失。遇到这种“火烧眉毛”的情况,老郑总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就诊”,给故障电路设备“把脉”,细心查找原因,迅速解决问题。

项目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分为四个地块,地块之间比较分散,为了不耽误“奔跑”在地块之间的时间,老郑斥“巨资”买了一辆电动车。“省出来的时间够我去排查好多条线路了。”他咧着嘴自豪道。为了保证项目施工和生活区电力设备正常运转,老郑除了春节休息几天,平时节假日都是自愿坚守在岗位上。瞧瞧,抠门儿的人在工作需要的时候毫不吝啬。

老郑最开始是唐山陡河电厂项目的机操工,后来公司紧缺电工,文化程度并不高的他从学习枯燥难懂的电学理论、蜘蛛网一样的电路图,到确定施工电力线路走向、设备安装位置,还要精通设计用电方案、拟定电力公司手续、更要计算各类设备需求数量,他始终怀着一颗忠于企业的心一边学习一边摸索,双手上的粗糙皮肤和层层老茧,见证了他这20多年付出的辛苦。20多年电工经验的积累已经让他成为电工高手中的高手。有很多私企开出高薪想把他挖走,他都一口回绝:“公司就是我的家,我哪儿也不去。”

“我每天必须花半天的时间检查电路,百十条线路中哪怕只有一条线路出了一丁点儿安全问题,带给项目和公司的损失就会非常巨大,这可都是钱啊。”老郑还利用业余时间钻研临水设施的维修,项目上淋浴和水管设备的故障和小问题全靠老郑义务维修,为项目职工带来了生活上的很大便利,也为项目省下一大笔维修费。

(据湖南工人报消息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记者 余莎 通讯员 段造正)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