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 | 挑刺会:促进企业与职工和谐双赢的有益之举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 | 挑刺会:促进企业与职工和谐双赢的有益之举

来源:中工网
2022-12-04 08:13

工评1

张苇柠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佳鑫木业公司23名职工代表来到职工活动室,参加食堂改进情况满意度测评会。会上,职工代表纷纷为食堂的新变化点赞,满意率达100%。今年以来,这样的挑刺会已经举办3次。公司累计投入110余万元,办成成板车间生产环境改造、职工午休场所安排等20多项实事项目。(据《工人日报》11月29日报道)

近年来,通过采用定期召开职工“挑刺会”形式,解决职工急难愁盼,完善企业内部管理的企业不在少数。从职工们日益攀升的满意度不难看出企业举办“挑刺会”获得了喜人成效,也正是这样的“挑刺会”为企业倾听员工心声、优化生产流程、提高工作质效提供了新渠道。

“挑刺会”挑出来的“刺”不是员工对企业的苛责,而是在长久以来未被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其中包括了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期待企业改进的工作事项等。小到食堂的饭菜、职工的午休,大到车间生产环境得改造等方方面面。

举办“挑刺会”是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将职代会制度融入企业治理的重要之举,其目的是为了摸清职工的急难愁盼和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并有针对性地集中发力,解决问题,从而促进企业良性发展,走过场搞“形式主义”是大忌。这就要求企业内部要形成系统机制,对“挑刺会”中涉及的:什么是“ 刺”,“刺”在哪里,如何“拔刺”等一系列问题的确定、解决方案的实施、效果反馈等形成机制化处理流程。

在”挑刺会”中,难免会听到一些尖锐、刺耳的声音。此时,对于职工挑出的“刺”,企业也要善于面对,敢于“拔刺”。“拔刺”的过程中一定会伴随着阵痛,但若不将其拔出,终会累积成阻碍企业发展的大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积极回应,敢于直接面对“挑刺”,并能理性果断“拔刺”,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鼓励职工积极“挑刺”,才能让企业及时了解职工所需所想,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让员工的声音被听到,不仅能够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更能激发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让职工越干越舒心、越干越积极,企业的发展也会越来越顺利,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双赢。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