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核酸检测,让疫情防控更精准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规范核酸检测,让疫情防控更精准

来源:光明日报
2022-12-04 08:10

原标题:规范核酸检测,让疫情防控更精准

今年以来,北京、内蒙古、安徽合肥、河北石家庄、河南许昌等地,陆续发现核酸检测机构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和群众强烈不满。在日前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指出,将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对于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病毒感染的“金标准”。精准检测核酸结果,是落实精准防控的科学依据,是疫情防控过程中最直接、最基础、最关键的一环。近两年来,核酸检测机构违法违规问题不时被曝光,有的采样人员弄虚作假、出具虚假检测报告;有的检测机构超能力承揽业务,不顾核酸检测结果准确性,将“十混一”稀释为“二十混一”“三十混一”进行监测;还有的甚至检测出阳性结果故意不上报。这些核酸检测乱象,增加了疫情防控难度,给相关地区造成了巨大损失,必须严肃处理。

规范核酸检测,确保数据真实,是落实科学精准防控的基本前提。对那些在核酸检测过程中故意造假牟利的责任人,必须以重典治乱、猛药去疴的决心,依法依规严厉惩处。与此同时,要做好事前、事中监管,以更严格的机制规范核酸检测机构的准入、运行,避免出现资质良莠不齐、超能力承揽业务等问题,在制度层面保障核酸检测的质控水平。

规范核酸检测,重在日常监管。对大规模的采样检测行为进行有效监督,考验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不妨效法针对疫苗接种的监管模式,加大飞行检查力度,强化对核酸检测机构的随机抽样检查,同时设置高额奖励,鼓励检测机构内部人员担当“吹哨人”,对检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有效监督,形成各方普遍参与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机制。

此外,一些群众对核酸采样过程中可能出现交叉感染风险心存担忧,这些顾虑需要被认真对待和科学回应。检测点设置的环境条件、排队人员的间隔距离和秩序维护、采样过程中手部消毒等每一个细节,都应当纳入规范管理的范畴。居民居家进行抗原检测时,也应仔细学习自采操作规范,认真做好个人信息扫码录入、拧紧采样管等各环节要求,确保采样质量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核酸检测是为了阻断疫情传播,对一些没有外出需求的群体推行核酸免检政策,也是优化疫情防控政策、让疫情防控更精准的必要举措。近日,北京多区、山西太原、广东广州、河南郑州等地调整核酸检测要求,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核酸检测,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分类施策、细化标准、加强监督,核酸检测才能更规范,疫情防控也才能更精准更有效。(辕固)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