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每一种谷物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风味人间》第四季将谷物汇集成篇

视线|每一种谷物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2-04 05:44

【视线】

原标题:《风味人间》第四季将谷物汇集成篇(引题)

每一种谷物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谷物是人类食物的基础,以其宽厚的力量凝聚人们互相协作,因谷物而生农业,我们吃的食物才会是今天的样子。”

11月24日,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4·谷物星球》第一集《麦浪涌万年》播出。在这一集中,从中国西北的莜麦、青藏高原的青稞,到地中海东岸火燎而出的翡麦,由麦类制作而成的竹升面、玛森糕、面筋、翡麦饭、芽糖,种类繁多。全球地表的籽实被人类挑选、播种,种子成了谷物,它们千百年来为不同地域的人们带去温饱、快乐与富足。

《风味人间》第一季的《落地生根》曾涉及过谷物的话题,在创作过程中团队决定将其拓展为一个系列。经过3年的精心筹备,第四季终于将谷物汇集成篇:“麦浪涌万年”“稻香阡陌里”“黍粟本嘉禾”“种豆南山下”“薯芋新天地”“百谷皆风味”6集内容,拓展了“谷物”的定义,即除了观众熟悉的麦子、稻米、玉米、小米、大豆、高粱,还包括芋头、茭白、菱角等与谷物息息相关,能够为人类提供碳水化合物的多种植物。它们将逐一登场,讲述在时间长河中与人类互塑的精彩故事。

为什么要把镜头对准谷物?《风味人间》总导演陈晓卿解释称:“因为谷物的出发点非常多。一方面,对中国人来说,谷物是非常重要的安全感标志;另一个方面,为什么不同地方的人会吃不同的谷物,它的来由是什么,这些谷物又如何影响当地的人?这些都特别有意思,我们想探寻发掘谷物与人类之间互相影响的渊源。”

“谷物是我们最熟悉的,但是谷物背后有很多观众不太了解的。站在历史长河中,我们希望能通过简单的故事让观众感到谷物身上的不平凡。”《风味人间4·谷物星球》总导演陈磊是“碳水”爱好者,谷物可以讲述的内容很多,在做提纲的时候,需要用一句话总结,他写下了“麦的历史,人类的烹饪历史”,因为“它是最基础的东西,有了麦,变成面粉,才有了烹饪。很多地方都要用到麦,或者麦的加工品,是谷物造就了我们今天的生活”。

食物和人的关系,在《风味人间》系列得以延续。在本季中,坚韧的麦类、柔和温润的稻类、灵动可爱的豆子共生于“谷物星球”之上……“我们这次是把谷物作为人来塑造的,让谷物有性格,有角色,给予它们肖像、性格。让每一个谷物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制片人邓洁在接受《工人日报》采访时表示。

麦的家族成员众多,中国特有的裸燕麦——莜麦就是其中一员。在第一集中,摄制组来到山西朔州的掌柜窑村,发现了杏花阿姨和莜麦的故事。

“我们开着车在古长城的边上一直找,偶然发现一个非常小的村庄,这个村庄的地理风貌很吸引我们。到村里我们发现,其实村里的人已经很少了,留下的基本上是中老年人,他们孤独地守着自己的土地。我们去了3次,最一开始他们不太信任我们,花了一段时间跟他们相处,坐在炕上同杏花阿姨拉家常,看她最得意的针线活。我们拍完了,她还会发消息问我们什么时候再去,她的莜麦要熟了……”邓洁向记者讲述起这段故事,“莜麦的坚韧与杏花阿姨的乐观性格是相互照应的。在项目进行的3年中,经历了很多之后就会愈加感受到在贫瘠的土地上,在严酷的环境里面,依然非常执着坚韧地生活着的人们,以及那些陪伴着他们的谷物,是最打动我们的。”

当美食纪录片层出不穷,创作向何处去?“无论是《风味人间》,还是其他美食纪录片,都是通过美食作为通道看这个时代的人、看我们的生活、看我们的社会,归根结底关注的还是人,是人的故事或者人的世界,这些是千姿百态、千变万化的,是无穷无尽的宝藏。”《风味人间4·谷物星球》监制朱乐贤认为,“美食还是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在这个领域深入拓展、不断创新,还是有很广阔的路可以走的。”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