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走四方”到“台中央”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濮阳打造“杂技+”模式,助力传统技艺由“旧”至“新”焕发新活力

从“走四方”到“台中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2-04 05:38

原标题:河南濮阳打造“杂技+”模式,助力传统技艺由“旧”至“新”焕发新活力(引题)

从“走四方”到“台中央”(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葛慧君 李振涛

阅读提示

作为中国杂技艺术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濮阳市依托杂技历史,持续办好中国杂技艺术节、中国极限运动大会等活动,争创国家级杂技体育融合创新发展实验区,大力推广“中华龙源地·世界杂技城”文旅品牌,成功走出一条“杂技+”模式的创新道路,使濮阳杂技从“走四方”到“台中央”。

旋转、升高、飞行、滑翔,吊环舞者化作空中精灵飘逸腾飞,空中飞人以绝佳技艺上演高空惊魂,一轮轮飞车秀惊心演绎速度与激情……11月8日晚开始,来自21个省市的26支参演团队1000余名杂技专业人员会聚位于河南濮阳市的工人文化宫内,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杂技艺术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11月13日晚,第五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在濮阳闭幕。

在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评奖委员会公示的获奖名单中,河南省杂技集团、濮阳杂技艺术学校的作品《长空啸——浪桥飞人》成功摘得“金菊”,成为本届十个金菊奖获奖杂技中唯一的河南杂技节目。

这已经是濮阳第二次举办中国杂技艺术节了。

技不惊人死不休

“队员训练都非常刻苦,不仅要突破身体极限,还要克服高空表演中存在的心理障碍。”《长空啸——浪桥飞人》表演团队的队长王思奇说。演员在近20米高空中两座横跨16米的浪桥上,完成极高难度的抛接、翻转、飞翔等动作,每一步都令人心惊,“为了练好自己的位置,队员们每人每天要倒挂两个小时,磨破皮肤、磕碰流血是难免的。”

此次杂技盛会,濮阳共选送了两个节目代表河南出战。作为国内首家双浪桥大飞人表演,《长空啸——浪桥飞人》不负众望,以高难度技巧以及惊、奇、险、美的完美融合,荣获“金菊奖”。同样大放异彩的,还有首次亮相的《踏星逐梦·女子飞车》,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踏星逐梦·女子飞车》是由16名女孩组成的国内首例全女子飞车项目,她们在首创的可分体、直径仅6米的球体内,驾驶摩托车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完成五飞、七飞、十飞、十二飞以及各种高难度技巧。

“《踏星逐梦·女子飞车》在表演的高潮部分,会有12辆摩托车在球体里,这一项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河南省杂技集团教练胡丹丹10岁入行,4年前开始从事杂技教练的工作,是一名投身杂技行业20年的90后。

胡丹丹说,以前最多纪录也是12辆摩托,而且也是河南省杂技集团创造的,区别是以前有男演员,如今全是女子阵容,平均年龄15岁,平均体重不超过100斤,在舞台上她们要驾驭200多斤的摩托单脚旋转。

“ 杂技+体育”上演“跨界奇缘”

17岁的濮阳姑娘杨如意怎么也没想到,接触自由式滑雪不到4年,自己便斩获了国内外多个赛事冠军。

由于杂技与冰雪、极限运动项目同属“技能主导类”项目,杂技之乡濮阳成为河南参与跨界跨项选材、备战奥运的生力军,濮阳杂技也迈上融合创新发展之路。濮阳近年来大力推进“体育+杂技”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杂技演员在力量、平衡、柔韧、协调上的技巧优势,先后为国家输送了滑板、小轮车、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人才160余名,杨如意便是其中之一。

但让濮阳杂技走上与极限运动融合创新发展之路的则是一段“奥运缘”。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及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等极限运动项目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国家体育总局提出跨界跨项选材新路径,为中国冰雪运动和短板项目补充新鲜血液。

今年9月,2022年全国青年BMX(简称小轮车)自由式锦标赛以及中国BMX自由式联赛第一站比赛相继在濮阳举行,在这项惊险刺激、深受青少年喜爱的极限运动中,14岁的濮阳姑娘乔依琳先后夺得青年女子组银牌和金牌,这个原本习练杂技的孩子在飞旋的小轮车上为自己的人生打开了另一种可能。

让杂技“精彩蝶变向未来”

作为享誉中外的“中国杂技之乡”,濮阳杂技的渊源可上溯至《诗经》的年代,民间杂技起源于三国时期,鼎盛于清朝,发展于现代,以功力深厚、技艺精湛著称。“上至九十九,下到刚会走,人人玩杂技,都会露一手”成为濮阳东北庄村、娄昌湖村、梅庄村等杂技肇兴之地的真实写照。

惊险刺激的空中飞人和环球飞车,优美的水中芭蕾和水中钢琴,风趣的空中乐器演奏和海狮表演……在本届杂技艺术节上,融入龙文化和黄河文化的《水秀》表演十分“吸睛”,表演完毕后,台下掌声达30次之多。

说来也奇,至今仍保留着“乡土味”的濮阳杂技,却因开先河的《水秀》叫响全国。该剧以传统杂技表演为基础,充分运用现代化的声、光、电时尚元素,为剧目注入了音乐、舞蹈、花样游泳、跳水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特制的水幕舞台打破平面舞台的限制,实现了水、陆、空“三栖”演出,极大地丰富了传统杂技的表现形式,提升了传统杂技的艺术魅力。

自2009年推出至今,《水秀》已改版7次,累积演出千余场,观众达300余万人次。

《水秀》的成功,也正是濮阳杂技由“旧”至“新”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正是一代又一代的濮阳杂技演员秉承着“工匠精神”,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赋予杂技新的元素、新的呈现方式,让濮阳杂技实现从传统到现代、从自发到产业、从民间到世界的蝶变。

如今,脱掉“江湖杂耍”的外衣,濮阳杂技穿上“产业新装”——《水秀》《狮林春光》《侠·义——蹦床技巧》《女子大排椅》《攀登》等一批精品剧目在国内国际大赛中屡获佳绩,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演出运营商来濮阳洽谈合作。

目前,濮阳在全世界各地的杂技从业人员近3万人,本地成规模的杂技团体有50多家,演出市场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杂技演艺、杂技出口、杂技旅游、杂技教育等国内最完整的产业链条。作为河南省杂技文化出口基地,濮阳杂技也成为河南省走向世界的亮丽文化名片,被列入“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产业国家合作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