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爆冷门频破纪录!13天的世界杯小组赛,就已这么过瘾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迭爆冷门频破纪录!13天的世界杯小组赛,就已这么过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12-03 18:57

原标题:迭爆冷门频破纪录!13天的世界杯小组赛,就已这么过瘾

中新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王禹)北京时间3日凌晨,2022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结束全部争夺。13个比赛日,48场对决,代表着各大洲最强战力的32支球队在卡塔尔的冬日里,奏响跌宕起伏的世界杯狂想曲。

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赛程已然过半。只有16支球队拿到通往淘汰赛的门票,也就意味着剩余的球队只能止步于此。过去13天,欢呼、逆转、绝杀与泪水,世界足坛享受着胜利的畅快,也见证了奇迹的诞生,有人高歌猛进,也有人黯然离场。

北京时间12月3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G组第3轮,喀麦隆队对阵巴西队。图为喀麦隆队球员(绿)进球瞬间。

火热卡塔尔有点“冷”

末轮为何令人频频大跌眼镜?

作为首届在北半球冬季举办的世界杯,尽管卡塔尔当地仍风和日暖,但赛场之内“寒意”却频频来袭。三轮小组赛战罢,没有任何一支队伍取得全胜战绩出线,各队之间实力差距的缩小肉眼可见。冷门的背后是平民球队的逆袭,也有豪门的“悲歌”。

阿根廷队被沙特阿拉伯队逆转,首秀失利让潘帕斯雄鹰最后两轮比赛不得不背水一战。尽管阿根廷队随后取得两连胜以小组第一出线,但梅西最后一舞险些折戟沉沙,让不少阿根廷球迷惊出一身冷汗。

阿根廷队的经历如同劫后余生,日耳曼战车却又一次抛锚在小组赛中。首场比赛被日本逆转,次战西班牙仅收获一分,最后一场德国队锋线终于找回状态,但迟来的胜利没能帮助他们获得通往淘汰赛的门票。不过这一次,德国人并不会感到孤独,深陷“内讧”传闻的比利时队目送摩洛哥队和克罗地亚队晋级后,将与他们一同踏上回家的航班。

世界杯赛场,从不缺少弱队爆冷的戏码,足球面前人人平等,这是世界杯的精彩所在,也是足球运动的魅力。无论是卫冕冠军,还是传统豪门,如果出现一丝一毫的松懈,势必会被对手抓住机会,给予致命一击。

相信法国、葡萄牙和巴西队对此深有同感。尽管他们两轮过后便已锁定小组出线的名额,但或是考虑到接下来“背靠背”的1/8决赛,或是有意保存实力进行轮换,又或是球队思想上出现松懈,让他们在第三场比赛纷纷遭遇失利。

输掉一场无关大局的比赛固然无伤大雅,但如若不能从中汲取教训,统一思想,他们的晋级之路将更加凶险。

那些被打破的纪录

“绝代双骄”的故事仍在继续

在世界杯92年的历史中,曾流传着诸多离奇的“魔咒”。其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无疑是“卫冕冠军小组赛出局”。从2010年南非世界杯开始,意大利、西班牙和德国三支世界冠军队伍,先后折戟于四年后的卫冕之路,甚至都未能闯入淘汰赛。

本届世界杯,卫冕冠军法国用两场胜利,锁定小组出线名额。同时,将卫冕冠军小组出局的魔咒尘封历史。姆巴佩和格列兹曼继续在锋线上展现着才华,但最后一轮爆冷不敌突尼斯,三场比赛均有丢球,高卢雄鸡昂首前行的背后也有隐忧。

法国队如愿突破历史的魔障,东道主卡塔尔则迷失在压力与紧张里。三场失利,一粒进球,一分未得,他们交出了一份几无亮点的成绩单。“打破东道主揭幕战不败纪录”、“史上最差东道主”,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卡塔尔队甩不掉的尴尬标签。

图片说明:当地时间11月29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A组第三轮荷兰(黄)与卡塔尔的比赛在海湾体育场举行。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16年前,C罗和梅西这对世界足坛的“绝代双骄”不约而同站上了世界杯的赛场。期间,两人带领各自的球队多次向大力神杯发起冲击但都无功而返。如今他们又同时在卡塔尔迎来职业生涯世界杯的最后一舞。

已经收获无数个人荣誉的梅西和C罗又一次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纪录。其中,C罗成为连续五届世界杯均有进球入账的第一人,梅西则连续五届赛事都贡献至少一次助攻。接下来,他们与队伍将进入更为残酷的淘汰赛,属于绝代双骄的故事仍在上演。

北京时间12月2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E组第3轮,日本队对阵西班牙队。上半场,第11分钟,莫拉塔头球破门,西班牙队1:0领先。下半场刚开始,堂安律、田中碧连进两球,日本队2:1反超西班牙队。最终,日本队2:1逆转西班牙队,小组赛两胜一负积6分,排名第一出线。西班牙队积4分小组第二晋级。图为日本队球员(右蓝)进球瞬间。

北京时间12月2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E组第3轮,日本队对阵西班牙队。图为日本队球员(右蓝)进球瞬间。

抢班夺权 “亚非”齐搅局

新兴力量能否左右世界杯走势?

世界杯的赛场,从未捧起过冠军奖杯的亚非球队始终未能跻身主流。曾经,他们是公认的配角,是欧美强队铸就传奇的背景板。迷茫和失利,久而久之也变成压抑和畏惧。但这一切都在卡塔尔世界杯成为历史。

7胜1平10负,一目了然的战绩并不足以描绘出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波澜壮阔。4场2:1,4次逆转世界杯冠军、欧洲冠军,亚洲球队收获胜利的同时,也探索出符合球队特点,高效破解欧美球队高压战术的打法。

世界杯的火种时隔20年重返亚洲大陆,也重新点燃起亚洲足球再度跻身世界足球一线阵容的希望。20年前,韩国队坐镇主场历史性闯入四强,创造亚洲足球的最佳战绩;20年后,突破出线数量新高的亚洲区球队有望迎来新的顶峰。

北京时间12月2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H组第3轮,韩国队对阵葡萄牙队。上半场,葡萄牙队的奥尔塔在第5分钟就打破僵局,随后,C罗乌龙助攻,金英权扳平比分。下半场补时阶段,孙兴慜送出助攻,黄喜灿破门绝杀。最终,葡萄牙队1:2遭韩国队绝杀。韩国队以净胜球优势压倒乌拉圭队,小组第二晋级16强,葡萄牙队小组第一晋级。图为赛后韩国队球员孙兴慜激动落泪。

北京时间12月2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H组第3轮,韩国队对阵葡萄牙队。图为赛后韩国队球员孙兴慜激动落泪。

八支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的球队中,摩洛哥的名字既熟悉又陌生。电视解说的一句“那里的足球很纯粹”曾让他们迅速出圈。如今,力压比利时和克罗地亚,让这支球队的成绩极具含金量和说服力,摩洛哥用实力成为世界杯的焦点之一。

摩洛哥成为继1998年之后首支获得小组第一的非洲球队,他们携手塞内加尔晋级淘汰赛,也追平非洲区在世界杯小组赛的最佳战绩。亚非球队在卡塔尔世界杯一改往日的疲软,亲手将德国、比利时和乌拉圭淘汰出局,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诸神黄昏悲喜交加

苏亚雷斯们的眼泪“五味俱全”

小组赛最后一个比赛日,泪水成为赛场的主题。韩国球星孙兴慜首次带队闯入十六强,接受采访时他回味着胜利的喜悦,过往的心酸化为泪水倾洒而下。与此同时,在另外一片赛场,乌拉圭传奇前锋苏亚雷斯不愿接受球队出局的命运,孤坐场边掩面而泣。

35岁的苏亚雷斯,就这样走完了自己在世界杯赛场的最后一段旅程。帮助球队取胜却不足以让球队晋级,过去这个夜晚的遗憾,将连同他曾经的桀骜,甚至是鲁莽,构成路易斯·苏亚雷斯留给世界杯胜负之外的色彩。

北京时间12月2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H组第3轮,加纳队对阵乌拉圭队。上半场,苏亚雷斯送出两次助攻,德阿拉斯卡埃塔梅开二度。最终,乌拉圭队2:0战胜加纳队,积分与韩国队持平,但因总进球数的劣势,位列小组第三,被淘汰出局。图为赛后沮丧的乌拉圭队球员苏亚雷斯。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卡塔尔世界杯行将过半,有人高歌猛进,有人黯然离场。终场哨响,挥手致意的人群里,总会有人在默默告别。他们在全场的注视下最后一次走回球员通道,从此这熟悉的面孔便不会再迎着球迷的欢呼从通道中跑向赛场。

离开卡塔尔的人潮中,贝尔在告别,他带领威尔士时隔半个世纪重新站上世界杯的赛场,尽管未能再进一步,但心中已无遗憾;穆勒在告别,他暗示自己即将离开国家队,转身后也带走了德国队最后的辉煌;阿扎尔也在告别,比利时黄金一代惟余叹息。

我们甚至来不及怀念,卡塔尔世界杯的车轮仍滚滚向前,剩余的16场比赛,将一步步让四年一度的足球盛宴推向高潮。不变的是,传奇和告别仍在延续,这便是世界杯的迷人之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