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让劳务品牌更具“含金量”,才能叫得更响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让劳务品牌更具“含金量”,才能叫得更响

来源:中工网
2022-12-03 18:18

工评1

陈婉扬

一个“兰州拉面师”劳务品牌带动100万人就业,一个“蕲春艾灸师”劳务品牌带动30万人就业,一个“武宁装饰人”劳务品牌带动30万人就业……劳务品牌已经成为一张张叫得响的“就业名片”,受到了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效果日渐增强。(据《经济日报》11月28日报道)

“兰州拉面师”“蕲春艾灸师”“武宁装饰人”……不仅是一张张闪亮的“就业名片”,也是人们对一项项过硬劳动技能的生动诠释,这也正是这些劳务品牌之所以受到广泛认可,促进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让劳务品牌叫得更响,重点是要提高这张“就业名片”的“含金量”。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政策扶持、补贴支持等方式,鼓励当地的职业培训学校和机构建立标准化的培训体系,并搭建好供需对接的渠道,以“培训+就业”的模式增强对当地劳动力的吸引力。在技能考核认证方面,可委托当地行业协会组织进行职业技能水平评估考核,并为成绩合格者颁发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学员“档案”,为用工单位提供信息参考。在师资引进方面,各地可以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招揽“名师”或高技能人才返乡,投入到相关专业或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中去,提高技能培训的教学水平……多措并举,压实劳务品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各方责任,才能让劳务品牌更具“含金量”。

主动匹配就业容量大、战略需求高的行业,也是劳务品牌提高“含金量”的重要方法。劳务品牌不必局限于传统行业,也可布局在服务业、电子商务、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这需要在当地进行摸底调查,挖掘新劳务品牌价值,并由政府主导,安排专项资金,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精心培育并促进其健康发展。

不断提高劳务品牌的“含金量”,让劳动者从中获得扎实的劳动技能,促进就业创业,劳务品牌才能叫得更响,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