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残障人群跨过求职的“数字鸿沟”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残障人群跨过求职的“数字鸿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22-12-03 20:06

原标题:让残障人群跨过求职的“数字鸿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见习记者 李瑞璇

因为有听力残疾,冯桂杰从深圳大学毕业后的求职路并不顺利。

转机出现在被一家社会创新型公司——深圳启明无障碍科技有限公司接纳,他不仅成了一名前端工程师,最近还在公司创始人周江南的“撺掇”下,和同事合作开发了一个面向残障群体的求职交友社区平台。

冯桂杰。受访者供图

它叫“蚕舍”,取自“残疾人社区”中“残社”的谐音,周江南希望,这款微信小程序能够帮助更多残障人士“破茧成蝶”,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这也是团队所有人的共同梦想。

由于父亲是残疾人,90后周江南从小就格外关注残障人士的各类需求,大学期间还参与了许多盲人帮扶公益项目。有专业技术傍身,他也想为残障人群做些什么。

他发现,数字时代的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横亘在社会与残障人群之间的“数字鸿沟”也越来越深。怎样让他们顺畅地享受出行、购物和使用智能手机了解世界,是周江南和团队一直思索的。

彼时,国内生产的残障辅助产品多为轮椅、导盲杖等生活类辅具,聚焦信息辅具研发,除了传统的读屏App,专为视障人群设计的软件寥寥无几。“信息辅具才是最核心的、迫切的需求。”

那段时间,为了能更好地了解视障人群的困难,他特意与7名视障者一起生活了3个月。“以前我们总会以同情的视角看待视障人群,经过和盲人几个月的朝夕相处,我发现盲人和明眼人一样,可以正常生活、正常工作。”

周江南称,很多技术看起来很高大上,但是不够实用,障碍人群需求痛点没有得到满足。2018年他创办公司,专注于盲人无障碍软硬件的研发。

“这并不是简单地设计一个智能按钮。”在他看来,如果专门研发一些简化操作的软件,习惯了简单操作后的盲人再想摸索操作更多常用软件,就又会产生很大阻力。

为此,他们对操作系统的设计沿用了常用App的风格,无论其页面多复杂,添加的无障碍优化功能都能辅助视障人群进行顺畅使用。“融入主流软件设计后,在高级功能中,还可以使用我们自主研发的转盘交互按钮,享受更深度地使用体验。这一交互技术也获得了发明专利认证。”

这些年来,周江南接触了不少残障人士,公司也吸纳了几名盲人和肢体残疾者。他也越来越明白,残障人群融入正常社会拥有各种各样的需求,而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

在聋人员工的建议下,周江南带领团队研发了“辅听模式”“场景识别”功能,帮助聋人“听见”周围环境。这一模式在手机端或手表上会有提醒,身后有鸣笛或其他声音都会通过图标按钮为聋人展示出来,不光识别说话的声音,还能识别场景音。

在他们设计的启明圈小程序上,大量面向视障群体的工作岗位也实现了对接——众多盲人按摩店店主在这里发送招聘信息,视障用户则在这里通过无障碍优化技术阅读各类招聘信息并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

“蚕舍”开发团队。受访者供图

盲人群体之外,还有大量的聋哑人和肢体残疾在内的残障群体,缺乏针对性的求职平台和渠道,而现有的招聘社区和工具在无障碍优化上尚不完善,在岗位供需对接、双向沟通、职位匹配等环节困难重重。

这让周江南意识到,求职已经成了一大难题。“我们想搭建一个主要服务于残障群体的求职类平台,更垂直细分且具有一定社交属性,里面搭建了无障碍优化框架,让盲人可以用,残疾人也可以用。”

恰逢腾讯云联合微信云开发、腾讯技术公益举办首届公益编程挑战赛,于是,以“启明圈”小程序为雏形,周江南很快确定了新项目的方向,也就是“蚕舍”。

延续了之前的设计理念,“蚕舍”小程序基于小程序自带的无障碍标签,又为图标加上一层层底层代码,这样,残障群体便可以读取屏幕内所有文字以及带图标的内容。小程序还能调用AI识别库或者腾讯的文字识别库,支持智能识别、AI识别。针对听障群体在线上招聘环节无法听到对方声音的场景,“蚕舍”还支持在会议室将声音转化成文字,这样听障人群看到后即可通过打字可以和面试官双向交流沟通,同时还支持匹配手语客服——在面试房间远程实时协助双向沟通。

“蚕舍”小程序于今年9月上旬内测上线后,周江南邀请了逾100位残障人士参与体验,发帖量近600个,其中包括众多盲人求职信息。而各类用户反馈也纷至沓来,这让周江南和团队开始了下一轮忙碌,并在国庆前迭代出新的版本上线。

助力残障群体更好地开展就业需要社会多方协力,周江南和团队迈出了他们的第一步。但创业维艰,资金、发展仍旧是他们要面临的大问题。“缺少资金,公司的发展速度很慢,团队人员也相对不足,我们目前最大的目标就是活下去。但尽管如此,我们希望能够尽最大能力帮助更多残障人群。”

作为实现技术向善的平台,腾讯公司微信小程序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技术解决社会问题是平台和开发者共同努力的方向。仅靠双方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组织、公益组织和相关协会加入,共同把无障碍生态建设得更好,最终造福社会,造福残障人群”。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