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聚才促创新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产业聚才促创新

来源:经济日报
2022-12-03 11:36

原标题:产业聚才促创新

经济日报记者 柳 文

“我们研发的汽车传感器实现装车试跑,引进院士团队这条路是走对了。”最近,位于浙江临海市的拓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掌说,“过去产品按重量卖,以后就要论技术含量卖了。”

传感器,是智能汽车收集外界环境信息和数据的关键硬件,相当于汽车的“眼睛”和“耳朵”。“一开始,我们的研发能力不足、科技人才匮乏,技术攻关和产业化之路并不顺利。”对此,王掌曾一度忧心忡忡。

人才短缺,不仅是拓马智能一家企业遇到的难题,也是临海科创型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临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常务副主任何婉红告诉记者,作为浙江制造业发达的县级市,当地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千亿元台阶,产业集群日益壮大;但要完成从工业大市向制造强市跨越,实现制造向智造跃升,引入专家资源、打通产学研通道迫在眉睫。

了解到拓马智能公司的需求后,临海人才专员、驻企服务员主动对接南方科技大学徐强院士团队,促成了企业与专家签约合作。“当地形成涵盖整车、零部件等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拥有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需要锻造自身‘长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徐强透露,目前汽车排放升级及新能源汽车传感系统产业化项目进展顺利,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通过‘引进一支院士团队、攻克一类技术难题、培育一个产业项目、爆发一个经济增长点’,形成‘链式反应’,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临海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巍说。

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临海布局创新链、打造人才链,广泛对接“高精尖缺”人才和领军人才。目前,促成院士合作项目7个,新建博士后工作站2家,与35名博士签订进站协议,一批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落地生根。此外,依托1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按市场化方式运作,以“真金白银”促进落地项目和企业健康成长。

“既要在‘真金白银’等硬件上拿出诚意、有诺必践,也要在创新机制、人才服务、文化氛围营造等软环境改善上精耕细作。”何婉红表示,临海在相关事宜上因才施策、强化服务,营造重才、爱才、惜才的浓厚氛围,让科技人员心无旁骛做研究、企业人才一心一意做产业;坚持“一院士一专班”,围绕人才安居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提供一站式暖心服务。

产业集聚人才,人才赋能产业。目前,临海市国、省两级重点联系专家45人,引进创新创业人才222人,“海外工程师”31人,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近3年,临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94%,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93%;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97.6亿元,增速8%。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