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满巴山富万家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城口县大力发展核桃产业——

绿满巴山富万家

来源:经济日报
2022-12-03 11:32

原标题:重庆城口县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引题)

绿满巴山富万家(主题)

经济日报记者 吴陆牧

这段时间,重庆市城口县的核桃陆续进入收获期。大巴山上,漫山遍野的核桃树上挂满沉甸甸的果实,山民们忙着打核桃、捡核桃、运核桃,一派丰收的忙碌景象。

在城口县高观镇渭溪村,52岁的村民寇达贤开着小货车,将刚刚收获的1300多斤新鲜核桃送到了镇上的重庆渝鲁林业公司。称重检验后,6500多元现金直接发到了他手里。“靠山吃山,生活有奔头。”数着手里的钞票,寇达贤笑开了花。

城口县地处大巴山腹地,是中国核桃之乡。72.8%的森林覆盖率赋予了城口县绿色发展的活力。绿水青山中,40多万亩核桃树撑起10亿元以上年产值,为2万多户农户铺就了“靠山栽树、靠树致富”的增收之路,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写照。

产量逐年提高

走进高观镇“核桃高产示范园”,核桃树长势高大。去年,这个由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与重庆渝鲁林业公司合作建设的示范园里,干核桃亩产高达152公斤,创下了重庆市核桃亩产的新纪录。

“瞧瞧我们的鲜核桃,又大又甜,外面的薄皮很好剥,轻轻扯住一个角就可以完整撕下来。”正在捡拾核桃的施礼村村民李福平说:“以前种老品种,管理粗放、产量低、收入少。如今换了新品种,用上新技术,一亩地比过去增收5000元左右。”

“过去,城口县虽然核桃资源丰富,但品种落后。”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秀珍说,10多年前,她第一次到城口,发现山上落满核桃却没人捡,很纳闷。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这里的核桃果壳硬、果仁小,皮厚味涩,卖不上价。

产业要发展,良种是关键。从2012年开始,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与重庆渝鲁林业公司合作改良城口核桃品种。双方通过对核桃遗传资源进行调查初选、复选和决选,选出了当地品质最优的25株优良单株,同时从其他省市引进了20余个核桃品种进行品种比较试验。通过几年时间的观测,他们筛选出了最适宜城口发展的核桃良种——渝城1号。

李秀珍说,“渝城1号”适合在重庆市海拔800米至1600米、土层深厚的核桃栽植区域种植,具有生长势强、坐果率高、丰产稳产性好、果实品质优良等特性。这一新品种的成功选育,为城口县核桃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有良种,更要有良法。为了推动核桃实现丰收丰产,城口县在种植技术推广上下功夫。“一方面,组织科技人员到福建、山东、湖南等地,考察学习经果林建设的先进经验,并在全县举办核桃栽培、整形、嫁接等实用技术培训;另一方面,县里出台产业扶持办法,对从事核桃产业的林农、大户、企业实行奖补。”城口县林业局局长李心忠说。

近年来,城口县不断加强与重庆市林科院、重庆市中药研究院、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加大核桃产业科技投入,核桃产量逐年提高。目前,城口县已建成核桃高产示范园24个,总面积6800亩。全县核桃资源总量超过30万亩,年产量超过8000吨。

链条不断拉长

大巴山深处,幽深河谷两侧,温润的气候、肥沃的土壤,滋养着众多野生核桃树隐秘生长。由于果实外壳坚硬,桃仁很难取出,城口当地人习惯把野生核桃叫作“铁核桃”。

这是大山峡谷的自然馈赠。在城口,野生核桃资源超过10万亩。李心忠说,专家研究发现,这种“铁核桃”的核桃仁虽然难取,但榨出的植物油里富含维生素D、维生素E和亚油酸、亚麻酸、DHA和EPA等营养成分。

就在许多人对“铁核桃”视而不见时,在城口县城干了20多年裁缝的蔡春茂有自己的想法。

2009年,54岁的蔡春茂拿出家里所有积蓄,成立城口县九重山实业公司,开始从事对野生核桃的开发利用。经过多年探索实践,2016年,她带领企业成功研发出野核桃脱壳机器,获得了3项国家发明专利。同一年,由该企业主导制定的野生核桃油国家标准出台,成为城口县诞生的首个国家标准。

在城口县九重山实业公司的展厅里,野核桃油、核桃油胶囊、野核桃工艺品等野核桃衍生产品琳琅满目。蔡春茂告诉记者,公司近年来不断创新技术,优化生产工艺,以野核桃壳为原材料制作出的茶几、圆桌、龙舟、笔筒、葫芦等工艺品畅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超过800万元。

依托资源优势,围绕市场需求,城口县鼓励引导企业不断在核桃的精深加工端发力,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连日来,城口核桃生物科技公司一边忙着收购野生核桃,一边组织工人开足马力加工生产。记者在该公司车间里看到,一袋袋野生核桃运进厂房,20多米长的生产线上,核桃破壳、榨油等工序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去年,公司投资建设的核桃精深加工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形成加工野生核桃3万吨、生产野生核桃油胶囊5000万粒、核桃乳助剂1000吨的年产能。”城口核桃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代小平告诉记者,公司计划投资3.5亿元,在城口县陆续建设核桃研发中心、核桃饮料生产线、核桃休闲食品生产线、核桃保健品生产线等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带动3万户农户持续增收。

致富路更宽广

近年来,城口县在高观、东安、厚坪、明中、蓼子等10个核桃重点乡镇的23个村实施了核桃病虫害统防统治、高接换优低效林改造,有力提升了核桃产业质量和效益。

随着产量提高、产品丰富,城口核桃越来越值钱了。为了让更多村民共享绿色产业发展红利,城口县积极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股份合作、订单收购、土地流转、利润返还等模式,构建起政府、企业、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吸引越来越多的山民加入种核桃的队伍。

重庆渝鲁林业公司是城口县核桃销售量比较大的企业之一。最近几天,公司董事长马明一直在各核桃主产乡镇奔忙。“今年,城口核桃大丰收,要抓紧去跟农户们采购。”马明告诉记者,通过“公司+科技+核桃协会+农民合作社+大户+农户”的运营模式,公司将8000余户农户纳入产业链,订单面积达到3万余亩,带动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

56岁的何光顺如今是城口县高观镇渭溪村有名的核桃种植大户。2014年,在家务农的他加入渝鲁林业公司的培训班开始学习良种核桃嫁接及核桃丰产栽培技术,如今他家已经建成了200亩高标准核桃丰产示范园,依靠种植核桃每年增收3万多元。“今年,核桃收成不错,光是卖给企业的鲜核桃就收入了2万多元,还有许多外地游客预订了一些核桃。”何光顺说,他打算将核桃园扩大,还要继续帮助本村的村民掌握核桃丰产栽培技术和管护措施。目前,他已帮助20余户村民种上了“渝城1号”良种核桃,学习了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等专业技术。

为了保护农民利益,城口县九重山实业公司采取统一配发种子,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等措施,让种植户吃下“定心丸”。“目前,公司已在城口县建立330万平方米的野生核桃基地,并围绕野生核桃资源抚育、核桃低效林木改造、核桃病虫害防治等领域,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撑。”蔡春茂说。

小核桃,大产业。目前,城口县核桃产业已覆盖22个乡镇街道80个行政村,2万多户农户通过种核桃、卖核桃实现增收致富,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城口县委书记张继军说,城口的每一棵核桃树都是“发财树”,不仅能让生态美,更能实现生态富。我们将持续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把守护绿水青山与发展特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业化与乡村振兴,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