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天地丨“我们每天都在跟难题打交道,解决难题是最大的快乐”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天地丨“我们每天都在跟难题打交道,解决难题是最大的快乐”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3 07:47

原标题:“我们每天都在跟难题打交道,解决难题是最大的快乐”

班组天地1

“在生产一线,虽然岗位平凡,但能贴近实际,锤炼本领,只有我们能守正创新,攻坚克难,才能不断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新泰基地研发班组的一位班组成员说。

在新泰基地发展的十七年里,研发班组攻克一个个难题,产品由最初单一的轨枕发展到现在的电容枕、岔枕、站台等前沿产品,成为山东省内品种全、产量高的专业轨枕生产企业。

“我们每天都在跟难题打交道,解决难题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成员张先进是一名二十六岁的小伙子,别看年纪轻,但业务却非常精湛。面对高铁站台装车困难,耗费人力工时的难题,在班组成员协助下,张先进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将问题彻底解决,他牵头完成的“铁路站台加高改造工程专用吊具(U型)研发”荣获中铁十四局集团“五小”成果三等奖。

“原先只能一件一件的吊装站台,需要两名职工在两侧同时挂钢丝绳,现在只需要一名职工就能一次吊装四件站台,效率提高了至少4倍。”装车班职工赞叹道。

在日常研发工作中,班组成员立足岗位,刻苦钻研,积极参与到“五小”科技攻关活动中,并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创新的结果,推出了一批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五小”成果。弗莱德尔高速岔枕是350km/h铁路工程中的重要组成构件,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新泰基地于2020年5月份完成弗莱德尔高速岔枕车间建设,采用固定长线台座法工艺,成为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具备生产弗莱德尔高速岔枕能力的厂家。

硬件设施具备了,如何有效生产出高合格率的高速岔枕成了摆在研发班组面前的难题。经分析,该岔枕的重要组成构件——专用预埋套管的施工质量对产品质量起到决定性的影响作用。因此,研发班组确定了研究思路,对弗莱德尔高速岔枕套管质量问题进行研究分析,继而提出岔枕生产过程中的相应质量控制措施,以此来提高岔枕的生产质量和生产水平。

“无齿锯切割钢筋耗费锯片,用电量大,还产生噪音和烟尘,能不能想办法进行改进?”如今,研发班组又盯上了轨枕脱模后的钢筋切割工序。

在讨论会上,大家经过探讨确定最终解决方案,用轨枕激光自动切割设备代替无齿锯断筋设备。该自动切割设备选用机器人作为运动组件,将专门设计的激光切割头固定在机器人手臂上,通过机器人的运动带动整个切割头移动来实现光束的移动,可实现快速切断轨枕连接钢筋,达到降低能源消耗、符合环保要求及提高施工作业标准的目的。

从最初一片荒芜到一个又一个现代化车间拔地而起;从最初10余人的“小团队”到如今300多人的“大家庭”……面对铁路轨枕的高标准严要求,研发班组齐心协力踔厉奋发,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一点点改进确保产品高质量交付,一次次创新如同萤光点亮企业“发展之炬”,研发班组也在深钻细研中闯出一片发展“新天地”。(卢立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