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利:这位能发明、会演讲的“农民工大叔”又获殊荣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马小利:这位能发明、会演讲的“农民工大叔”又获殊荣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3 09:32

原标题:

马小利:这位能发明、会演讲的“农民工大叔”又获殊荣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康劲 通讯员尚少卿 

“马小利又获殊荣!”近日,第十七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结果公布,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钢构班班长马小利获得“第十七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称号。

这次评选表彰活动,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举办,其中,共授予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20名,马小利是甘肃省唯一获此殊荣的职工。

1

马小利是位在同事们眼中能发明、会演讲的“农民工大叔”。他十几年如一日,扎根施工一线,坚持技术创新,科技成果、专利、小发明小创造成果丰硕。其中,隧道二衬混凝土无拆卸台车、砼罐车调头设备、8字筋冲压设备、小导管缩尖推进器、自动组合成型焊机等40余项技术成果极大提高劳动效率,解决了施工困难,在都汶高速、兰渝高铁桃树坪隧道、兰新高铁小峡湟水河特大桥、浩吉铁路等10多个铁路、公路重点项目建设中推广应用。

2015年11月,中铁二十一局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了“马小利劳模创新工作室”,2017年被中国铁建批准为首批劳模创新工作室,2020年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命名为“火车头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几年来,马小利带领团队60多人,形成了“树立一个模范、培养一批骨干、带动一方建设、造就一代员工”的四个“1”工作理念,创立了“四个提高、三个作用、两个扩展”的“432”工作法,研发创新成果60余项、国家专利47项,为企业节支创效2000余万元。

2

在工作岗位上,马小利坚持自学不辍,在工作之余又取得了西安交大电力自动化专业的本科学历,被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特聘为客座教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铁二十一局劳动模范、十大楷模、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个人、廉洁从业标兵、劳动竞赛标兵等20余项荣誉表彰。

2021年,在参加“中国梦·劳动美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全国职工演讲比赛中,马小利通过生动鲜活的个人经历,讲述了自己从“农民工”向“金牌蓝领”再到“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的经历,感动了观众和评委,拔得头筹,获得金奖第一名。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