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丨深夜上演“速度与激情”,城市道路不是“炸街党”炫酷之地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深夜上演“速度与激情”,城市道路不是“炸街党”炫酷之地

来源:中工网
2022-12-02 18:06

92792

龚先生

静谧的夜晚,窗外突然传来刺耳的轰鸣声,几辆摩托车呼啸而过,把睡梦中的居民吓得不轻——据《法治日报》报道,在社交平台,许多人抱怨常因摩托车“炸街”而从睡梦中惊醒。据统计,今年以来,仅天津市和平区就依法查处摩托车闯禁行、“炸街”等违法行为205起。

e

北京石景山交警查处摩托车“炸街”行为 

图源 石景山区融媒体中心

未见其车、先闻其声,这是不少人对“炸街党”的直观印象。这一群体不仅在夜晚“狂欢”,很多时候也会在白天出没于车辆和行人较少的路段。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炸街党”往往在短时间内不断重走某一路线,有网友愤怒地吐槽:一旦遭遇一会儿一圈儿的“跑圈式”炸街,“梦中惊坐起”只是开了个头,接下来整晚恐怕连梦都不会有了。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有摩友相约到北京新首钢大桥“打卡”的“盛况”——通常,从晚上7点多开始,摩托车大军便开始光顾石景山路,这条路旁有很多居民小区。大约从晚上10点开始,数百辆摩托车陆续从新首钢大桥折返,车辆轰鸣声连绵不绝,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油门一轰、一骑绝尘……明知“炸街”行为引发公众的抱怨、愤怒,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安宁,为城市带来巨大的噪声污染,“炸街党”为何依然故我、毫无收敛,甚至有些愈挫愈勇?这些“炸街党”都是什么人?他们为何这么热衷“炸街”?

在城市中,摩托车骑行者通常不乏这样几种:有较远距离出行需求的通勤人群,外卖和闪送等新业态从业人员,摩托车骑行爱好者、发烧友。“炸街党”通常来自最后这一类人群。

他们中的很多人,大都拥有一个闪光的骑行梦,对骑行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追求飙车竞速的炫酷与拉风,向往叱诧城市的刺激与潇洒。为了实现这种“极致体验”,一些摩友随意改变车辆排气管尺寸、更换发动机、变速器以及刹车系统,对车辆进行非法改装;一些摩友组团出动、超速行驶,享受“齐鸣”阵势,甚至刻意让发动机在低挡位高转速运转,以此制造震耳欲聋的效果。其中,不乏有人将“炸街”行为异化为一种彰显个人能量的手段,甚至寄望于借着这份嚣张跋扈,来炫耀势力、比拼财富。

非法竞速、改装,“炸街党”不仅为城市带来严重的噪声污染,还会形成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一辆辆疯狂行驶的摩托车,成了人们避之不及“马路杀手”,威胁着其他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安全。不仅如此,一些摩友在骑行中还经常发生撞墙、撞树、乘客跌落等单方事故,拿他人和自己的生命为所谓的“情怀”买单。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然而,梦想一旦走入歧途,显然不值得称道和鼓励。从这个意义上说,摩托车发烧友在跨上爱车的那一刻,就应当明白:在城市里,马路不是赛道,摩托车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而非炫技工具。无论何时,绿色出行、安全骑行都是底线,更是红线。

除了摩托车,改装后的私家车在城市环路上搞“拉力赛”,一些车辆载着高分贝外放音响与“乐”同行等现象,同样令人极度反感,成为影响道路交通秩序与安全的不和谐因素。

治理“炸街”乱象,有法可依。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恢复原状,并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如果驾驶非法改装车辆“炸街”、竞速,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的,甚至会被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接下来,如何在立法层面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机动车合法改装及非法改装的界限,如何更好地引入科技手段,精准搜集“炸街”线索和证据,一些地方已经行动起来,并探索出不少好的经验做法。

无缝监督、刚性执法,让“炸街党”产生痛感、付出代价,才能更好地保障公众出行安全,还居民以安宁。

现代交通文明的提升与进步,说到底,还要靠公众文明出行意识的提升,需要更多人不仅“不闯红灯”“不违规变线”,而且在禁鸣区不鸣笛、堵车时有序礼让等。

心存敬畏、守持公德,这是交通参与者应有的素养,也是影响城市治理成效的根基之一。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