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诚为民筑牢平安防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竭诚为民筑牢平安防线

来源:中工网
2022-12-02 13:59

随着媒体的广泛报道,北京市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三科副科长董文堂和另外3名市民在护城河内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在网络上传播开来。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赞誉,董文堂总是谦虚地说:“这是我的天职。”作为一名防火监督干部,他始终践行着自己“竭诚为民”的初心使命,全身心地投入到消防救援事业当中,为辖区百姓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平安防线。

1

跳水救人有胆识

今年6月1日晚上7点多,下班后的董文堂正沿着护城河跑步,锻炼身体。远远看到几百米外的地方似乎有人落入水中,河岸边上聚集了很多人。他立即跑上前去,看到水中已经有一位救人者,将昏迷的落水者托出水面,但因河岸和水面落差大无法上岸。由于落水者体重较大,救人者明显体力不支,急需上岸休息。

董文堂来不及多想,立即穿过人群、翻过栏杆,迅速跳下了水。 “当时刚跑完10公里,体力有所消耗,但出于消防员职业的本能,想不了那么多,从看到落水者到我下水,也就几秒的时间,毕竟这时候时间就是生命。”董文堂回忆着告诉记者。

董文堂和另一位下水救人者从第一位救人者手中接过了落水者,同时呼喊岸边的市民拨打119请求支援。“因为我知道对面就有消防站,就喊岸边的人打119。开始我想先托着溺水者在水上漂浮一会儿,等专业救援设备来,但后来一想,这样会耽误救援时间,于是赶紧给溺水者套上救生圈,我俩就一起拉着他往北岸游。”董文堂回忆说。

在游到大概三分之二位置的时候,又一位救人者下了水。3个人在水中相互配合,把落水者成功带到了北岸边的台阶处。两位在岸上的市民上前帮忙,大家一起合力将溺水者救上了岸。学过专业急救的董文堂和另一人配合,立即对溺水者进行心肺复苏,直至溺水者被送上救护车。

董文堂浑身湿漉漉地回到家后,才发现自己两臂内侧不知什么时候擦伤了,妻子问他发生了什么,董文堂只轻描淡写地说了句,“去救人了。”

董文堂等人勇救落水者的事迹在社会上传播开来,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赞誉,再次回忆起这件事时,董文堂说:“事发时,水流湍急,救援过程中稍有闪失,都有可能发生意外。但是当时一心只想着救人,如果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还将义无反顾救人,这是消防员的本能!”

执法为民有力度

“严格执法有时候看上去冷漠无情,但他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只有严格执法,才是对人民生命财产的真正负责,只有倾情服务,才是对被监督检查对象利益的真正保护。”谈到日常的防火监督工作,董文堂语重心长地说。

曾经,董文堂所负责辖区内的一栋办公楼因消防设施瘫痪、管线老化等因素,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这栋楼里的房间大部分是由不同的业主购买,主要用来对外出租办公使用。由于涉及的业主数量多、管理单位复杂,整改涉及的资金问题一直难以落实。

董文堂多次找到这栋楼的业委会负责人,希望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对消防设施进行更新。然而,这位业委会负责人并不认为消防安全有多重要,几次避而不见。

“我能够理解他的顾虑,毕竟消防是只有投入,看不到回报。但不更新消防设备,就会让楼内居民时时处于危险的状态。为了他们的安全,我也必须努力推动这件事情。”抱着这样的信念,董文堂多方沟通协调,多次上门与业委会负责人讲明利弊。

从起初的态度冷漠,到最终聊成了朋友。几个月的时间,董文堂用耐心让这位业委会负责人彻底转变了思想,理解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我感受到了,你确实是为了我们好,是要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一旦发生火灾,我们这栋楼可能都保不住。你放心,我会去说服所有业主,让他们签字同意整改。”这名负责人说。这一番话让董文堂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只是董文堂服务辖区企业的一个缩影,在重大活动安保期间,他每天深入辖区内的单位蹲点指导,对消防安全现状进行摸排。每月向属地街道编写《消防安全形势分析报告》,与街道共同担负辖区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日常消防宣传工作。

“虽然火灾的发生有一定的偶然性,但还是能够通过扎实开展工作,降低火灾的发生几率。”董文堂说,每到一个辖区,他都会主动分析火灾风险、火灾特点,然后据此制订针对性的措施。也正因为如此,他所负责的辖区年火灾量逐年下降,2022年成为全区火灾发生率最低的街乡之一。

服务人民有温度

“多宣传,与百姓多沟通,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教会他们扑灭初起火灾是非常重要的。”董文堂说,很多大火都是因为扑灭初起火灾不利造成的——本来是可以控制的小火,演变成了大火。

作为一名防火监督员,几年来董文堂先后10余次到辖区敬老院、鳏寡孤独老人家中开展实地帮扶、慰问,上门为60岁以上独居老人安装独立烟感报警器,为敬老院老人开展消防设施、设备服务指导,宣传消防知识,使基层工作逐渐从“门外交往”转变为“门内交心”。

董文堂还梳理分析了“消防车道、电动自行车、可燃物清理、消防设施、违规用火用电”五类火灾隐患风险点,与属地自防自救力量、群防群治力量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形成了“大事共谋、要事共决、难事共推、急事共办”的社会治理合力。

几年来,董文堂深入社区、单位、家庭等开展各类消防宣传活动百余次,培训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点岗位工种人员近万人,发放消防宣传材料20万余份,消防宣传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面对群众遇到的困难,不管是不是自己分内的事,董文堂都会上前搭把手,挺身而出为群众办实事是他融入血脉的自觉。

今年5月29日,辖区居民杨女士家里因为电器线路故障,造成北侧卧室烧毁,室内的家具、家电全部烧毁,董文堂迅速跟进,勘验现场、询问情况,安抚受灾群众,并耐心听取户主诉求。

调查过程中,董文堂了解到该户居民生活很困难,他便主动跑前跑后和街道及所属村沟通,争取属地的帮扶支持。经过董文堂的努力,一笔帮助杨女士家修缮房屋的专项资金被申请下来。

“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设身处地帮助群众解决遇到的问题,将他们的损失降到最低。”董文堂说。

(据劳动午报消息 劳动午报记者 刘欣欣)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