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每日一习话|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来源:央广网
2022-12-02 09:55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习近平:大自然孕育抚养了人类,人类应该以自然为根,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这段话出自2021年4月22日习近平主席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的讲话。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关系到人类永续发展。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问题,也是我国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之一。

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深刻把握人与自然的关系,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全国各地各行业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深入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加快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探索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今天,从西南腹地到东海之滨,从雪域高原到广袤平原,从江河湖泊到森林草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随着“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的全面覆盖,科研人员通过一部手机就能看到各区域内野生动物的活动情况。监测结果显示,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正在快速增长,幼崽成年率在逐步提高。在广西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内,经过连续几年的人工修复,红树林生态恢复面积达2000多亩,珍稀红树植物得到更好的保护和繁育。在北京,随着“蓝天保卫战”持续深入推进,雾霾天越来越少,蓝天越来越常见,有摄影爱好者在城区就能拍到星轨。无论是绿色冬奥会,还是低碳进博会,各地在举办大型活动中的环保理念随处可见、深入人心,并逐步走进中国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地方和行业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运输结构、能源结构、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打造出一个个绿色发展、生态致富的生动样本。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明确要求和详细部署。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不断巩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不断夯实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生态基础,不断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篇章。

本期解读:陈锐海 央广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