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岗位创新”催生一群“发明家”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员岗位创新”催生一群“发明家”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2 09:50

原标题:“全员岗位创新”催生一群“发明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左敏    

为进一步落实宝武集团岗位创新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员工岗位创新和价值创造,今年初,宝武集团中南钢铁鄂城钢铁全面启动全员岗位创新工作,广大基层员工热烈响应,围绕生产经营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献计献策,踊跃参与岗位创新活动。截至11月,全公司共献计16980多条,人均献计5条,评选职工岗位创新成果120项,可创造经济价值4800多万元,实现创新 “井喷式”态势。

搭建好平台:好点子在“基层”

宝武集团把岗位创新作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自 2020 年以来,将每年12月23日定为“宝武员工创新日”;中南钢铁积极打造各基地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共建共融共进;鄂城钢铁贯彻相关要求,于今年4月全面启动全员岗位创新工作,公司领导王虎祥强调:“要打造好两个平台,一个是‘双基两化平台’,这是提升管理的基石;一个是‘全员岗位创新平台’,这是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

为搭建好全员岗位创新平台,年初,鄂城钢铁制定并下发《全员岗位创新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员工岗位创新体系,深入开展“献一计”活动,完善“献计-采纳-实施-评价”全流程高效运转机制,鼓励和提高员工参与现场改善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献计转化为成果,成果固化为知识产权”,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从机制入手,成立全员岗位创新活动领导小组,由公司党委、行政领导任组长,成员由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成立全员岗位创新项目评审委员会,下设若干专业评审小组,负责公司全员岗位创新项目的立项、审核、跟踪管理及创新成果的评审、奖励、推广应用等。各单位(部门)建立本单位(部门)的职工全员岗位创新活动领导小组,对本单位(部门)职工开展全员岗位创新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为点燃员工的创新热情,鄂城钢铁加大激励机制并及时兑现创新奖励,公司按月兑现职工参与献计活动奖励,按季兑现岗位创新成果奖励,各单位同步给予相应奖励,宣传岗位创新工作先进典型事迹,让职工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和精神激励,不断增强职工岗位创新的内生动力。在季度生产经营分析会上,增加关于全员岗位创新工作专项议题,提高各单位对全员岗位创新工作的认识,解决基层发动不够、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创新辅导员:让一线职工想创新、会创新

如何让一线职工想创新、会创新?为提高全员岗位创新的工作质量,鄂城钢铁要求每个基层单位至少建立一个创新工作室,创新骨干开展创新技术培训、业务交流,推广普及先进的创新理念、创新成果,成为驻扎在基层的“创新辅导员”。

鄂城钢铁一位基层技师仅用一周时间就解决了火车汽笛扰民的问题,并获得了专利授权,这离不开“创新辅导员”罗涛的功劳。

今年,鄂城钢铁开展“全员岗位创新”之后,获得过多项专利授权的罗涛有了一个新身份,智慧制造创新方面的“创新辅导员”。

“6月份,技师黄江华在火车旁对我说,汽笛的响声会影响周边生活区,他可以把汽笛改成电喇叭。”物流管理部设备管理室科员罗涛说,“我听后觉得可行,就鼓励他尽快开始,结果他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做出来了。”

从那以后,鄂城钢铁厂内火车的汽笛就换成了电喇叭,声音大小都可以调控,噪声减少了。罗涛建议黄江华把这个发明申请专利,黄江华却认为不可能:“这么个小玩意,怎么可能授权专利呢。”

但在罗涛的制图和文本帮助下,仅过了三个月,黄江华就成功获得了“机车鸣笛智能控制系统”的专利授权。

“好点子都出在基层,工人的动手能力一流,只是缺点总结和写作能力,我的工作就是辅助他们挖掘创新点,整理创新成果。”罗涛说。

目前,鄂城钢铁创建各类创新工作室共80个,创新骨干300余名,他们充当“创新辅导员”的角色,成为职工“大胆”开展各类创新的有力支撑,让岗位创新工作打上“全员性”的烙印。

井喷式创新:改一切可改之处

全员岗位创新是指员工立足岗位,围绕公司经营管理、流程优化、效率效益、绿色发展、智慧制造等各项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组织实施的现场改善活动。鄂城钢铁在“岗位”上做文章,鼓励和发动职工立足岗位对标找差、献计献策,围绕生产经营方方面面工作,以小见大,改一切可改之处,降一切可降成本。

这里,有一个“一顿饭献八计”的故事。

在全员岗位创新中,职工主要是通过“鄂钢之家”公众号的“献一计”版块献计献策。在手机端就可以操作,大大降低了提交创新想法的门槛。这给轧材厂自动化车间四班班长、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唐巨佑这类“点子大王”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有一天吃完中饭午休时,我用一个小时就给厂里献了八条计。”7月的“创新之星”唐巨佑说。

在工作中,唐巨佑发现,主要给预精轧、精轧安全罩开启提供动力源的高线精轧液压站,24小时电机都处于运行状态,但正常生产时安全罩其实一直都在关闭状态,需要开启的时间一天就一个多小时,这样就产生不必要的能源浪费。唐巨佑通过网络通信改造,控制电机自动启动,就这一项一年可节约电能20多万元。

另外,高线打包机在打包过程中时而会发生C型钩与打包机相撞的设备事故,不仅严重影响生产,还可能给正在操作的人员造成安全伤害。唐巨佑发明了一种检测对中装置,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他又把自己的创新成功申报了专利号。

“以前我们的创新工作由技术部门牵头,聚焦科技创新,小众化、覆盖面窄,今年对标山东永峰,由党群工会口组织开展,发动全员参与,鼓励职工人人想点子,人人来创新,扩大了职工的参与度与覆盖面。”鄂城钢铁党群工作部工会工作室主任陈文说。

据悉,公司专门设立了奖金,技术类创新最高可获两万元奖励,管理类创新最高可获5000元。截至目前,鄂城钢铁发送各类奖励78万元。从“小众”到“大众”,岗位创新成果从2季度的26个增加到3季度的94项,“井喷式”的成果是全员岗位创新遍地开花的彰显。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