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里“刮”起了考证旋风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互联网营销师四大工种相继迎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直播间里“刮”起了考证旋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2-02 08:45

原标题:互联网营销师四大工种相继迎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引题)

直播间里“刮”起了考证旋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曦

阅读提示

今年“双十一”期间,一批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互联网营销师已经在直播间“持证上岗”。作为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并不完全等同于“带货主播”,而是已分化出包括选品员、直播销售员、视频创推员与平台管理员在内的四大工种。目前,各工种已相继迎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不仅增强了新业态从业者的职业认同感,也为企业提供了用人参考。

“互联网营销师‘转正’时我就很激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出台后,一直想检验一下自己的专业水平,现在终于如愿了!”今年“双十一”期间,刚刚获得视频创推员四级证书的福建小伙李茂荣,终于成为服务于直播间的“持证上岗”专业人才。

据了解,视频创推员正是互联网营销师的四大工种之一。今年9月,福建省首次开展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目前已有289人次参加直播销售员和视频创推员认定,同时积极探索“一试双证”模式,以满足新业态就业群体的评级需求。

直播不是“独角戏”

“宝宝们准备好了吗?3、2、1,上链接!”晚上9点,一场主打晋江鞋服的直播渐入高潮,主播不断抛出诱人优惠,成交金额飞速上涨。从观众的视角看,出现在手机屏幕上的只有主播一人。但若把镜头对准直播间,这其实是一场紧密配合的团队战。

据了解,作为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并不完全等同于公众熟知的“带货主播”,而是已分化出包括选品员、直播销售员、视频创推员与平台管理员在内的四大工种。一场直播的成功,则需要各类工种之间的密切配合。

人均观看时长、成交转化率、粉丝复购率……运营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数据,根据流量和交易趋势提醒主播调整策略和话术。另一台电脑前,平台管理员手指上下翻飞,按照主播的指令操作产品的上下架、修改价格、发放优惠券。一旁的场控则穿梭忙碌,一边帮主播传递样品和道具,一边在评论区和粉丝互动,并向主播实时反馈。

“直播就像拍电影,直播间里至少要有三到四个人,涉及两个工种。”这场直播的策划者黄哲龙告诉记者,运营人员相当于导演,负责制定脚本和现场统筹;主播就像演员,负责出镜推介商品;而场控如同场记,机动性较强,这三个岗位属于直播销售员工种。平台管理员则居于幕后,负责网店后台和发货管理。

直播间之外,除了需要选品员根据电商销售逻辑选出不同产品,还需要李茂荣这样的视频创推员把控账号的定位、日常输出优质短视频、为直播预热宣传、发布直播切片和花絮视频,为直播带去更多自然流量。黄哲龙说:“直播的观看人数取决于账号的吸粉能力,而账号的良性发展,要靠视频创推员来维系。”

四大工种“持证上岗”

2020年5月,互联网营销师成为国家认证的“新职业”。2021年12月,人社部发布选品员、直播销售员、视频创推员与平台管理员四大工种的职业技能标准。目前,北京、广东、福建等地已陆续开展各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记者从福建省人社厅了解到,直播销售员和视频创推员于9月初在该省迎来首考,选品员和平台管理员的考试也将陆续启动。同时,该厅积极培育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已核准福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腾讯云计算(福州)有限责任公司等开展认定工作。截至目前,直播销售员共有141人参考,112人合格,通过率79%;视频创推员148人参考,125人合格,通过率84%。

来自福建三明的李茂荣经常接触直播和短视频,还和朋友组建团队,有两年的专职短视频策划经验。然而行业初启,空间广阔却无标准可循,他们只能边摸索边做。今年9月,得知福建启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李茂荣立刻报了名。

“题目含金量十足!例如,把零散的素材剪辑成连贯流畅的视频,如果没有经验很难完成。”李茂荣告诉记者,考试内容让他深刻感受到掌握扎实职业技能的重要性。对此,参加了直播销售员考试的黄哲龙也深有体会,他说:“理论考试问得很细,实操考核不仅要为产品量身定制推介词,还要分析直播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方法,非常考验应变能力和综合素养。”

值得关注的是,为帮助从业者获得企业和政府的双向认可,福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探索采用“一试双证”认定模式。李茂荣说,自己不仅收获了互联网营销师视频创推员(四级)证书,还拿到一张企业标准下的短视频运营营销师(初级)证书。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认为,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的标准,往往高于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一试双证”模式既能发挥企业在人才标准建设过程中的积极性和重要价值,又能使企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相接轨,增强企业标准的权威性,更好地引领行业人才发展。

助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以前顾客下单没有可靠的判断标准,现在只要把证书亮出来,就可以证明自己的水平,前来咨询的顾客也越来越多。”拿证后的李茂荣对记者说,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有序开展,让自己对职业有了更多认同感,对行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另一方面,李茂荣也透露,身边不少人想入行,却因为鱼龙混杂的培训市场走了不少弯路,学到的内容跟不上市场的需求。他说:“职业技能标准的确立以及认定考试的体系化,会倒逼培训市场规范化发展,也为我们甄选课程提供参照。”

对用工企业而言,找人难、用人难的情况也将在证书的支持下得到缓解。“只通过面试表现实际上无法准确评判候选人的能力,可能在员工入职后才发现人岗不匹配,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则提供了人才识别和管理的一个重要维度。”黄哲龙认为,目前互联网营销师行业缺口仍然很大,欢迎有兴趣的新业态从业者“持证上岗”。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认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推广,将有力推动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有志于此的广大外来务工青年也应抓住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开展的机遇,对标职业技能标准,提升理论和实操能力,在电商经济的洪流中大展身手。

“人才评价权放归市场后,政府监管和公共服务不能缺位。”王霆进一步建议,除了用人单位要鼓励并帮助劳动者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相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从严遴选符合条件的互联网营销师评价机构,实行备案及黑名单制度。同时,打造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服务平台,发布互联网营销师技能标准、报考信息、学习资料,以及获批开展培训、考试的企业和社会机构的名单,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更加便利规范。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