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茵观澜丨一直热爱世界杯的理由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绿茵观澜丨一直热爱世界杯的理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2-02 07:00

原标题:【绿茵观澜】一直热爱世界杯的理由

刘颖余

“青春不过几届世界杯”,对观众如此,对球员显然更是如此。

所以,在世界杯上,我们不仅看见欢笑,也看见泪水,而且,二者一样动人。

波兰队球员莱万多夫斯基在打入世界杯首球后喜极而泣。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在网上看见一个视频,一位孤单的日本球迷号啕大哭,而他旁边正是一群兴高采烈的哥斯达黎加球迷。此景此情,不得不让人想起鲁迅先生的名言:人类的悲欢并不相同。

但这就是竞技体育,一方的快乐必然映衬着另一方的悲伤。秋水共长天一色,欢笑与泪水齐飞,这,才是那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世界杯。

还记得那个在世界杯上唱着国歌潸然泪下的朝鲜国脚郑大世吗?本届世界杯,C罗也唱着国歌就哭了,并因此登上热搜第一。

在球迷的眼里,C罗比郑大世伟大多了,但在某一刻,他们都回归到普通球员,回归到最朴素的家国情感中。这就是世界杯的魅力,对于球员来说,参加世界杯,是一种重要的荣誉,一种不同凡响的召唤,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

泪水是宣泄,也是宣告。果然,随后我们在赛场上看到了那个不断起跳、不停冲刺的C罗。这是球迷熟悉的C罗!5届世界杯,届届都有入球,便是对他努力和勤勉的最好奖赏。

而作为C罗“一生的敌人”,梅西似乎更能隐藏自己的感情,即使在他一传一射帮助阿根廷队击败墨西哥队后,他也没有激动到忘形。倒是阿根廷队的助理教练艾马尔,在场下哭了,阿根廷电视台的解说员也在梅西进球的一刻放声大哭。

在视足球为宗教的阿根廷,这样的泪水,毫不丢人。它是人们情感的自然流露,是压力的宣泄,也是骄傲的表达。

还有那个曾经9分钟内打入5球的“九五之尊”莱万多夫斯基,在俱乐部视进球为草芥,但在本届世界杯打入一球后,竟然也哭得像个孩子。

莱万说,这是因为自己年龄大了变得感性了,但真正原因一点也不复杂——这是他为波兰队在世界杯上打入的首粒进球。他不想成为一个仅是“踢过世界杯的球员”,而是曾经进球的球员。

两届世界杯的等待,一直到34岁的高龄,莱万才收获了自己的首个世界杯进球,对于像他这样级别的球星,似乎有点不可想象。但这就是世界杯,它是足球世界的最高殿堂,却不一定能容纳世界上所有优秀的球员。如果你所在的国家队不够优秀,那么,在世界杯上进一个球,也可能是一座很难逾越的巅峰。

如果说莱万的梦想是到世界杯上进一个球,那么,36岁的乌拉圭门将索萨的梦想,或许就是“曾经来到世界杯”。他是乌拉圭队的替补门将,上场的概率很小,赛前,又传来母亲突然病逝的消息,他哭着离开了卡塔尔,又很快返回与球队会合。他或许最终也无法等来自己的出场,但这依然是他的世界杯,足以告慰母亲在天之灵的世界杯。

总有些泪水为世界杯而流,因为有一种伟大的感召叫“为国而战”,这也是我们一直那么热爱世界杯的理由。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