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污水处理方式,你见过吗?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种污水处理方式,你见过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1 10:09

原标题:这种污水处理方式,你见过吗?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张川 张欣

近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完成风光水储微电网供能的武汉阳逻污水处理厂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全球首个能够实现全年长期100%绿色能源独立供电的污水处理厂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标志着全球首个多能协同、智能耦合的污水处理厂用电源网荷储微电网系统即将面世。

该微电网系统具有新型、绿色、智能等特点,风、光、水、储、沼气、氢能多能互补微电网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将可为国家节约万亿级污水治理能耗资金,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目前世界上污水处理厂补能主要采用光伏发电和沼气发电为主,综合运用风光水储多能互补微电网供能尚属该行业全球首创。阳逻污水处理厂的风光水储多能互补微电网项目将实现污水处理厂全球行业的碳减排创新样板,和全球首个污水处理厂新型源网荷储零碳微电网运行系统。

该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一期工程将运用污水处理厂污水池上方等空余空间进行光伏发电,处理后排放的尾水进行水力发电,周边空地进行风力发电,同时利用储能装置调节解决用电负荷波动变化、错峰填谷,高价电费、临时离网断电排污等问题,加上基于物联网的智慧能源自动优化调节控制的智能监控供能微电网系统,实现污水处理厂能源完全自给自足。一期工程计划安装共计3.7兆瓦装机容量的分布式太阳能、尾水、风能发电机组,配置2000千瓦时储能装置。预计一期整个综合能源发电系统使用寿命未来25年内总发电量约10625.2万千瓦时,可节约标煤42505.2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25815.6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423.25吨,氮氧化合物排放量约518.5吨。

今年6月6日,由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营销运营中心、武汉大学和东湖高新集团公司协同研发建设的该项目一期工程的实验用风-光-水互补示范项目已成功并网发电,实验结果达到预期目标。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未来项目二期还将计划建设抽水蓄能发电和使用尾水和污水处理中产生的沼气作为原料进行氢能储能和沼气发电,最终使污水处理厂达到风、光、水、储、沼气、氢能多能互补的终极供能形态,实现向“能源工厂”和“资源工厂”的转换。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