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开工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开工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2-01 10:04

原标题: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开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丁傲岸

11月30日,通苏嘉甬高铁浙江段控制性工程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正式开建。大桥全程跨海,总长约29.2公里,为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的双线高速铁路桥,这是目前世界上在建长度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

由中国铁设和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等单位施工的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位于既有杭州湾跨海公路大桥上游约7公里处,北起嘉兴海盐,跨杭州湾海域后南接宁波慈溪。大桥按无砟轨道设计,设北、中、南三座航道桥和跨大堤、海中、浅滩区引桥,属超长大的高速铁路桥梁集群工程,将创下多项世界纪录,对世界铁路桥梁乃至桥梁工程领域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中铁大桥局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贾卫中介绍,主跨450米的北航道桥,是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双塔双索面钢箱-钢桁组合梁斜拉桥。主跨2×448米的中航道桥,为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三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海中引桥采用主跨80米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最大联长达3080米,其超长联、大跨度、曲线连续梁无缝线路创世界纪录。

记者了解到,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大桥是中铁大桥局参建的第二座杭州湾跨海桥梁。跨越这片海域的首座大桥——沈海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于2008年5月1日通车。 运用“长桥卧波”美学理念建设的这座跨海公路桥梁,不仅因长度和外观蜚声国内外,还因其创造的多项第一而屡获殊荣。比如大桥地处强腐蚀海洋区,在国内第一次明确提出了设计使用寿命不短于100年的耐久性要求。深海区的大桥上部结构采用70米预应力砼箱梁整体预制和海上运架技术,建设者在施工过程中解决了大型砼箱梁早期开裂的工程难题。

据悉,通苏嘉甬高铁位于江苏省和浙江省境内,是我国沿海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南通市南通西站,与盐通铁路正线贯通,向南利用沪苏通长江公铁四线桥跨过长江后,经过苏州市、嘉兴市后穿越杭州湾进入宁波市,全长310公里,概算总投资1006亿元,建设工期5年。

通苏嘉甬高铁建成后,宁波至苏州、上海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项目将推动沿海通道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服务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