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土埃关系改善能否水到渠成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土埃关系改善能否水到渠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2-01 07:54

【时事观察】

原标题:土埃关系改善能否水到渠成

毕振山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11月28日表示,未来几个月内,土耳其和埃及可能全面恢复外交关系,并相互重新任命大使。在此之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了首次会面。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自2020年以来积极寻求与阿拉伯国家改善关系,与埃及加强接触并不意外。不过,考虑到土埃双方在诸多敏感问题上存在分歧,两国彻底捐弃前嫌恐怕尚需时日。

恰武什奥卢在11月28日表示,作为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一部分,土耳其和埃及可能很快会重启由副外长主导的外交磋商。他还表示,未来几个月两国可能会相互重新任命大使。

恰武什奥卢表态之前,土总统埃尔多安刚刚和埃及总统塞西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期间握手寒暄。埃尔多安说,他与塞西的会面大约持续30到45分钟。他表示,土耳其和埃及的和解进程将从两国部长级官员对话开始。

埃及总统府也就此次会面发表声明说,两国总统同意启动和解进程,肯定两国和两国人民间深厚的历史渊源。

土埃两国关系恶化始于9年前。2013年7月,塞西领导的埃及军方解职时任总统穆尔西。土耳其执政党同穆尔西所属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关系密切,土方多次声援穆尔西,两国关系因此恶化。同年11月,埃及驱逐土耳其驻埃大使并将两国外交关系降至代办级,土耳其则采取对等举措。

不过从2021年开始,土埃关系出现解冻迹象。2021年3月,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和埃及举行了2013年以来首次外交接触。同年5月和9月,土埃两国就双边关系正常化分别在开罗和安卡拉举行了两轮政治磋商。这些磋商由两国副外长主持,涉及双边关系、利比亚、叙利亚、巴勒斯坦和东地中海局势等。

今年4月,恰武什奥卢再次表示,土方正为实现与埃及关系正常化采取措施。7月,埃尔多安强调,土耳其与埃及展开高层对话“并非不可能”。埃尔多安还说,土耳其与埃及两国应避免发表“互相伤害”的声明。

对于土埃两国加强接触,外界其实并不意外。自2020年以来,土耳其多次向沙特、阿联酋、埃及、以色列等国释放善意,意图改善与这些国家的关系。今年4月和6月,土耳其和沙特实现了领导人互访,双方还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土耳其和以色列今年8月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土方在11月还任命了4年来该国首位驻以色列大使。

不少分析认为,土耳其之所以积极改善与地区国家的关系,可能有两方面因素。

一方面,近些年土耳其与美国关系不睦,土方因此积极谋求改善与地区国家的关系,以加强地区影响力。尤其是2020年以来,中东地区局势总体上趋于缓和,各国纷纷加强外交接触,以前的阵营化对抗格局趋于瓦解。

另一方面,受新冠疫情影响,土耳其经济近两年发展势头放缓。今年以来,土耳其通胀高企,里拉贬值严重。为此,土方希望能够与多国发展关系,通过吸引投资、扩大贸易来进一步提振经济。

尽管土埃两国目前都表达了改善关系的意愿,但分析人士认为,两国在诸多地区问题上存在矛盾,实现关系正常化尚未水到渠成。

在利比亚问题上,土耳其和埃及分别支持不同的势力。土耳其支持控制利比亚西部的民族团结政府,埃及则支持控制东部的国民代表大会和“国民军”。两方势力至今仍僵持不下,导致利比亚和平遥遥无期。

今年10月,土耳其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署经济和海事谅解备忘录,寻求加强碳氢和石油领域的合作。此举引起希腊、埃及和塞浦路斯等国不满。在埃及等国看来,土耳其是想要借民族团结政府来争夺东地中海的油气资源。这涉及巨大的经济利益,埃及大概率不会轻易让步。

另外,土耳其和埃及还在叙利亚等问题上存在分歧。有埃及官员曾明确表示,土埃改善关系的前提是土方采取实质行动,包括从叙利亚和利比亚撤军、把埃及认为的恐怖分子交给埃及等。

分析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土埃两国改善关系符合双方利益,也顺应目前中东地区局势缓和的潮流。但是,一旦土耳其表现出强烈的谋求霸权倾向,就可能与埃及发生冲突。另外,土埃两国目前与美国的关系都不太和睦,未来美国的中东政策也可能对土埃关系走向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