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产油国坚持减产保产能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主要产油国坚持减产保产能

来源:经济日报
2022-11-30 10:32

原标题:主要产油国坚持减产保产能

经济日报驻利雅得记者 罗怀伟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第33次部长级会议决定自11月份起大幅减产,在8月份产量的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面对美西方国家所采取的释放储备油、推动制裁法案等施压手段,欧佩克成员国在减产问题上态度坚决。

日前,沙特外交部发表声明揭露美企图操纵能源市场,要求沙特等主要产油国把今年11月开始的减产计划推迟一个月,但沙特政府坚称“所有经济分析都表明,将欧佩克+的减产决定推迟一个月将会产生负面的经济后果”。阿联酋、科威特、阿尔及利亚、伊拉克等欧佩克成员国的能源部门负责人相继发表声明,否认西方媒体关于欧佩克+将讨论增加50万桶/日的报道,强调减产计划将持续至明年年底,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如果需要采取进一步减产等措施来平衡供需,主要产油国随时准备进行干预。

10月6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勒瓦卢瓦,一处BP石油公司的加油站前排起长队。新华社记者 高 静摄

此次减产对欧佩克成员国保持长期供给能力意义重大,总体来看,主要产油国希望通过减产保持闲置产能,提升应对市场不确定性的能力。

阿卜杜勒阿齐兹在上月举行的未来投资倡议大会上着重强调了保持闲置产能的意义。他认为,释放应急库存的根本目的应是缓解供应短缺而非操纵市场。在第一次海湾战争和利比亚内战爆发时,沙特都曾通过部署闲置产能,避免能源供应中断。而侵蚀闲置产能是个危险陷阱,耗尽闲置产能的代价比人们想象的要高得多。他指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沙特为应对看上去不断攀升的原油需求而持续增产,导致市场担心闲置产能不足,油价飙升至历史高位。当前市场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包括潜在的全球经济衰退、七国集团提议对俄油设定价格上限的影响以及中国石油需求增长的前景等,因此在应对这些不确定性时要做到计划周密。一旦闲置产能耗尽,市场将遭受各种变量的冲击。

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纳赛尔就闲置石油产能不足发出警告。他在上月举办的全球能源情报论坛上表示,当前全球闲置原油产能仅150万桶/日,缓冲作用有限,在能源需求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石油市场或将面临价格快速上涨的情况。他强调,沙特阿美有能力在30天内达到1200万桶/日最大产能,但应避免达到产能上限。

根据欧佩克11月份发布的月度报告,欧佩克目前已持续增产至产量高位,但石油需求则存在增长预期。今年一季度至三季度欧佩克原油产量逐渐反超需求量,日均产量分别为2836万桶、2859万桶和2944万桶,需求量分别为2868万桶、2843万桶和2838万桶,差额分别为-32万桶、16万桶和106万桶。未来对欧佩克的原油需求或将迎来大幅增长,今年四季度和全年日均需求预计为2892万桶和2860万桶,而2023年日均需求预计将达到2926万桶。

为避免减产进一步加剧能源危机,欧佩克产油国正采取切实措施应对能源需求增长。

一方面,助力缓解欧洲能源危机。沙特本年度大幅提升对欧石油出口。9月份,沙特对欧洲原油流量达95万桶/日,较去年同期的49万桶/日增加近一倍。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欧洲国家正在经历消除能源供应链和供应系统瓶颈的阶段,沙特正在与德国、波兰等欧洲国家接触,寻求解决其能源需求的方法。阿联酋5月份通过油轮向荷兰出口100万桶石油,这是2020年以来阿联酋首次向欧洲出口石油;9月份与德国达成能源供应协议,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明年起将每月向德方交付25万吨柴油。伊拉克国营石油推销公司负责人阿拉·亚希里6月份表示,伊拉克有60万桶/日的对欧石油供应合同,并考虑增加欧洲石油交付量。

另一方面,强调维持亚洲石油供应。沙特阿美近期已告知多家亚洲客户,称其将在11月份能源需求旺季之前收到全部合约量的原油。10月20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与阿卜杜勒阿齐兹举行视频会见。双方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给石油市场带来很多不稳定因素,但石油长期可靠供应对于市场的整体稳定至关重要,沙特将继续作为中国在原油领域最可靠的合作伙伴和供应方。

此外,主要产油国正积极提升产能,从根本上解决剩余产能短缺的问题。沙特阿美计划到2027年将产能增加至1300万桶/日,新增产能主要来自投资开发海上油田。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计划将提升产能至500万桶/日的期限从2030年提前至2025年,若按时达标,计划到2030年将产能增至600万桶/日。伊拉克积极推动国际石油公司增加对其投资,预计2022年至2023年在能源领域投资170亿美元,计划到2027年底将产量提高到600万桶/日。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