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利川市总工会打造利“民”品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利川市总工会打造利“民”品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11-30 10:00

原标题:利川市总工会打造利“民”品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李庆华 

湖北省利川市总工会近年来聚焦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利“民”品牌,不断彰显工会工作特色,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帮扶救助“惠民生”。

利川市总工会探索推行“建档立卡、动态管理、资金发放、跟踪督导、全程服务”困难职工帮扶模式,助力困难职工摆脱困境。一是摸排帮扶对象。全面摸底调查困难职工家庭、就业、生活等情况,严格认定标准和程序,动态管理困难职工档案,做到随时发现随时录入、随时变化随时调整。今年以来,新建困难职工档案19户,解困脱困5户,在档困难职工45户。二是落实帮扶措施。强化入户调查和源头参与,摸清困难职工家庭的真实情况和实际需求,分类制定“3+N”帮扶措施,即普遍的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3项措施,送温暖慰问、法律援助、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个性的帮扶措施,有效提升帮扶成效。三是精准拨付资金。将建档的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及其他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纳入送温暖对象进行管理,突出日常帮扶和应急帮扶,实现困难职工帮扶长效化。今年以来,帮扶困难职工77人,发放资金44万元。为212名一线职工送去价值25.7万的物资。为16名省部级困难劳模发放救助资金16万元。  

法律援助“解民忧”。为充分发挥工会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的作用,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的根本原则,利川市总工会积极配合市人民法院成立利川市“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前调解工作室。7月至10月累计调解劳动争议案件23件,成功21件,成功率达91.3%,为近200余名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386.8万元。充分发挥了调解工作室专业性、灵活性、快捷性、高效性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又实现企业向好发展与职工合法权益“双维护”。  

技能竞赛“聚民智”。2022年,成立了利川市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委员会,印发了《2022年利川市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方案》,聚焦基层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广泛组织发动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今年以来,相继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涉及公安民警、教师、医护、电力、钳工、焊工、汽车维修、消防、网络直播等多个行业和工种12000余人次参与其中,通过劳动和技能大赛的开展充分展示了广大劳动者的奋斗精神,从而激发更多劳动者学习技能、钻研技能的热情和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在全社会营造起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集体协商“顺民意”。为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市总工会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指导企业努力构建集体协商工作格局。2022年成功指导利川市联辰商场管理有限公司(锦联华)、湖北阿拉丁传媒有限公司、恩施州渡帮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劳动关系双方就工资分配、社会保险缴纳、开展团建活动、全员健康体检等事项进行充分协商,成功签订集体合同,对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与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户外站点“暖民心”。为解决广大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急可如厕、累可歇脚”的现实需求,利川工会联手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利川办事处为骑手建设的“骑手之家”,致力于为外卖配送员、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提供爱心服务,还根据骑手的工作性质和实际需求,部署了14个充电桩,不仅可以为外卖骑手、物流人员提供便利,也可以部分解决市民电动车低功率充电的问题。苏马荡新市民广场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在解决户外劳动者面临的如厕难、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问题的同时,在夏天更方便了避暑“候鸟”,在7月至9月“迎峰度夏”高峰期间,将部分区域改造为集中核酸采集点,让“候鸟”核酸采集更便捷。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