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三个精神” 培育劳模工匠|与劳模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市弘扬劳模精神主题展览开启沉浸式观展模式,让劳模形象“活”起来——

弘扬“三个精神” 培育劳模工匠|与劳模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30 09:08

【弘扬“三个精神” 培育劳模工匠】

原标题:沈阳市弘扬劳模精神主题展览开启沉浸式观展模式,让劳模形象“活”起来——(引题)

与劳模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通讯员 何强

阅读提示

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通过实景演出、情景再现等形式,引导职工近距离了解劳模故事、感受劳模荣光,在全社会树立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

走进辽宁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展厅,闻名全国的“马恒昌小组”号召全国工人阶级开展抗美援朝劳动竞赛的演出正在进行。沾满油泥的双手、慷慨澎湃的对白,将观众带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日前,沈阳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联合在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举办“弘扬劳模精神·赞颂英雄城市——劳模精神与沈阳”主题展览开幕式暨沉浸式观展活动。在沈阳这座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3万余人(次)的城市里,观展活动不仅是向过去的模范人物、先进集体致敬,更是借此在沈阳树立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风尚。

实景演出让劳模形象“活”起来

在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田桂英的展位上,一场生动的表演正在进行。

“那10来斤重的大平板锹,3秒铲一锹煤,连铲280锹不能停,男同志都吃力,没想到你们几个小姑娘,苦练3个月,愣是把这大锹耍得飞起来,这下我算是服了!”“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做到的,女同志照样做得到!”演员们对话精彩,年代感满满。

“田桂英是女性楷模,我太理解她的不容易了。”看完表演,同样作为女司机的沈阳客运集团有限公司黄河公共汽车分公司210路驾驶员杨丽丽感慨道。她回忆起自己刚当公交车驾驶员时,也被很多人断言“坚持不下来”。她用努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并于今年获得了辽宁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我不仅做到了,而且一做就是12年。”杨丽丽说。

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于2016年开馆,展陈面积3000余平方米,共接待参观者近20万人次。此次主题活动策划人、沈阳广播电视台导演朱旭介绍,这次主题展览改变了以往“我讲你听”的传统讲解方式,通过实景演出,让劳模的形象鲜活起来、丰满起来,把他们的精神内涵更好地展现出来,很受观众欢迎。

生动讲述让劳模故事走进职工心里

在展馆,演员以评书的形式再现了吴家柱、林海丰、吴大有3位劳模带头发起我国第一个职工技术协作委员会,开展技术协作活动的场景。观众一边听评书,一边参观职工技协成员在吴家柱家里研究技术难题的场景雕像。

此次主题展览通过演员实景演出、评书表演、短视频等不同形式,沉浸式地讲述了馆内117位劳动模范和两个先进集体的感人故事。

李素文、王凤恩、安静娴、李薰、师昌绪、葛庭燧……一座座雕像就是一座座丰碑,拼接成一段难忘的岁月。“近距离观看展柜中的文物,仿佛是穿越时空和这些平凡英雄对话。”展馆讲解员于淼深有感触地说,“越深入了解这些劳模,我就越被他们的精神感动。劳模精神鼓励、鞭策着我,我要做好讲解,让劳模故事走进更多职工心里。”

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杨建华、李志强、王清涛、安亮等众多不同时代的全国劳动模范也来到展览现场,把自己对劳模精神的感悟分享给观众。从老一代的艰苦奋斗,到新时代的守正创新,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70岁的全国劳动模范杨建华特意从家里赶来参观展览。他站在自己的展板前,向观众介绍自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攻关过程。全国劳动模范、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大东工厂车身车间返修段工段长安亮说:“杨师傅等老一代劳模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鼓舞和推动着年轻人,我也要把劳模精神传承下去。”

据悉,本次主题展览还将利用融媒体平台、VR展演等技术手段,开展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进部队、进社区“五进”活动,让展览走出展馆,走进群众中间。

沈阳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蒋阳表示,工会将充分利用沈阳劳动模范纪念馆这个平台,弘扬劳模精神,汇聚推动时代发展的正能量,为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