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边地的温馨之家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塞外边地的温馨之家

——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公司“建家”的故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30 07:44

原标题:塞外边地的温馨之家(主题)

——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公司“建家”的故事(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2022年初冬,陕北榆林,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陕煤集团神木柠条塔矿业公司。几乎每天,杨帆都在宿舍、办公室、餐厅、区队乃至矿井之间“忙碌并快乐着”。今年37岁的他,因为“能干、能写、能说、善协调”,从井下维修电工成长为工会干部,现在是公司综合部部长。“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好,工作越来越顺,我们不仅常年住在企业,更从内心深处把企业当成了自己的家。”

这是柠条塔矿业公司数千员工的心里话,也是企业数十年如一日“建家”的结果。

工会有多强?

一个企业的工会可以有多强?来柠矿看看,你也许会大吃一惊:这里的工会年年上台阶、有创新,工会干部全员成长成才,人才辈出。

2009年5月,柠矿工会组建成立。多学善思的闫敬旺当选工会主席,并很快成为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不久,他将工会职责与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深入结合,提出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法治型“五型”工会为目标,实行“326管理模式”。“326管理模式”即坚持一切尊重员工、一切依靠员工、一切为了员工的工作理念,抓好公司工会和基层分会两级工会的规范化建设,实施权益保障、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巾帼示范、送温暖和文化精品等六大工程。

“有目标,就知道向何处干;有理念,就知道干的原则;把目标和理念细化为具体工程,就知道怎么干。这些都是工会职责所在,又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大局,所以就有为有位,不仅企业党政支持,上级工会也支持。这样的话,还有干不成的事吗?”闫敬旺对记者说。

按照这套“理论”,扎实实践,工会工作每年都有创新、有亮点。

“2010年,班组月度综合检查考核;2011年,全员季度性技术比武;2012年,班组长公推公选;一直到今年,职工代表巡视、职工代表质询制度、班组体系成本建设、全员双创、五项关爱工程、三小一练、20项工作清单制度、智创工会、‘金字塔’心理健康体系、班组长季度大讲堂……每年都有一项重点工作成为亮点。”随着工会的发展,从一个普通工会干部成长为工会副主席的韩冰掰着指头数道。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诸多荣誉见证了柠矿工会的成长。

在此过程中,以杨帆、韩冰为代表,当年的工会干部成长为企业今日的中坚,闫敬旺则被提拔为柠矿党委书记、董事长。“无论工作多忙,他都要求我们每个人每月撰写调研报告、学习心得,并且逐篇点评、分等,那是我们进步最快的几年。”杨帆说。

工会如此之强,“建家”本业焉能不强?目前,柠矿会员1997人,入会率达到100%;16个车间(区队)分会都达到了模范职工小家验收标准,其中12个基层分会被上级工会命名为模范职工小家。

会员多有位?

柠矿位于沙漠边缘的一个沟壑区,从职工宿舍楼到办公楼、餐厅、活动中心,需要爬上百米的大坡。今年的一次职工代表质询会上,有代表提出了加装电梯的建议,公司党政经过研究认为可行。于是,边坡电梯工程很快启动。

“矿区边坡电梯马上就可以使用了,以后往返坡下的宿舍楼与坡上的办公区,就变得很方便了,既省时又省力,而且是24小时运行。”机电物资中心职工卢德华说,两栋宿舍楼也在加紧施工,明年建成后,家在外地的职工将全面实现单人单间。

“这些意见、建议,都是通过职工代表质询会、职代会提出的,公司管理部门或者决策层都必须认真对待、明确答复,合理的及时采纳实施。多年来,职工诉求比较集中、明显的问题都已陆续解决,现在反映的基本是更细节、微观的问题。”工会主席贺明利说。

在柠矿,工会会员的权益、地位,通过一整套诉求表达和实现的渠道、制度,得到充分保障。

——严格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突出抓好职代会提案的办理。2009年至今,公司共召开职代会14次,征集有效提案138条,落实解决136条,目前还有2条正在抓紧实施之中,有效提案的答复率达到了100%,落实率达到98.6%。

——在职代会闭会期间,创新渠道,确保职工代表履行代表权。2014年以来,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职工代表质询会,至今累计组织召开质询会34次,现场答复问题1515条,落实办理了153条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和16条建议;每半年组织职工代表对安全生产等进行一次全面巡视检查。

“2014年7月开始,每月随机抽选10名职工代表对职工食堂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考核;开展职工代表亮身份活动,基层各分会每月对职工代表工作表现等5个方面的基本情况,综合考评一次,并向全体职工公示。”贺明利说。

——实行司务、队务两级公开,每季度检查考核一次,先后奖励机关先进部室和基层优秀单位45个,处罚公开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6个。

——全面实行班组长公推公选。2012年5月实行以来,先后在18个基层单位公开选举聘任班组长184名。

职工多有为?

“运煤皮带和带式输送机属不同厂家,两个系统互不兼容,我们通过改造控制模块,实现了多部皮带一键启停。”近日,柠条塔矿业公司召开季度创客项目评审会,杨小鹏主创的《带式输送机远程控制系统》荣获一等奖。

今年35岁的杨小鹏,原是一名普通电工,但在柠矿覆盖全员的成长成才、建功立业制度的激励下,他立足岗位、钻研创新,一步一个脚印,从电工干到“金牌班组长”“陕煤工匠”,如今已是掘进三工区的机电副区长。

在柠矿,季度性常态化的技术比武机制,打通了全员技能提升的通道。

早在2011年,柠矿工会制定了《技术比武实施办法》,将原每年集中开展一次的技术比武,改为每季度开展一次:第一个月学习培训,第二个月理论考试,第三个月实践比赛;按照理论成绩占30%、实践成绩占70%的比重,评出每个工种的前三名,以及优秀组织单位,分别给予表彰奖励;对当年累计三次、四次获得前三名的,分别授予“技术能手”“岗位标兵”称号,并给予重奖。

2012年以来,柠矿共组织技术比武活动28次,累计有11700余人次参加,先后表彰年度岗位标兵59名、技术能手78名,其中,有25人通过参加公开招聘被聘任为区队技术员,14人被提拔为采掘工区副科级以上干部,1人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

“在比武活动中,仅用于奖励的资金就达1215万元。我们就是要通过重奖,不断激励职工成长成才。”闫敬旺说,“制度性的技术比武与班组长公推公选,使得技能型、管理型职工可以各行其道,从而实现了成长成才的全员覆盖。”

人人有奔头,个个有想法,结果就是全员创新创业。

2016年始,柠矿工会牵头实施了全员双创,建机制、搭平台、抓项目、兑薪酬、强转化,“五步法”持续推进。截至目前,职工累计申报各类创客项目4526项,其中,134项取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授权,52项在陕西省职工科技节上受到表彰,17项在2021年煤炭企业优秀“五小”技术创新成果评审中获奖,6项在陕西省企业“三新三小”创新竞赛中获奖,双创累计产生效益达到6亿元。柠矿被评为陕西省十大职工创新创业企业,两个创新工作室被评为陕西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在温馨之家中,职工尽情建功立业,柠矿迎来了高质量发展。最新数据显示,柠矿已累计生产原煤超过2亿吨,实现利润超过280亿元,尤其是2016年~2019年,连续4年利润指标位列陕西省属国有企业第一位。2022年上半年,得益于产能核定,柠矿优质产能得到进一步释放,成为陕西省属第一大矿,产量、销量、利润三大指标再创新高,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