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第一队”如何炼成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世界杯比赛能否流畅且公平公正,裁判员表现至关重要——

世界杯“第一队”如何炼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30 04:09

原标题:世界杯比赛能否流畅且公平公正,裁判员表现至关重要——(引题)

世界杯“第一队”如何炼成(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当地时间11月28日,主裁判安东尼·泰勒(左)向韩国队主教练保罗·本托(右)出示红牌。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北京时间11月29日晚,在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荷兰队对阵东道主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中国裁判马宁再次获派担任第四官员。这是马宁在本届世界杯上第5次作为第四官员参与执法工作。

每一届世界杯,裁判员是除了参赛球队外颇为引人注目的一个群体。本届世界杯裁判大名单上共有129人,由36名主裁判、69名助理裁判和24名视频助理裁判组成。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将本届世界杯裁判组称为“第一队”。

据悉,本届世界杯的裁判员选拔工作于2019年正式启动,经过3年考察评估,最终入围的裁判员在超过50个裁判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国际足联裁委会主席科里纳表示:“我们以质量第一为标准筛选,被选中的裁判员代表了全世界的最高水平。”

本届世界杯裁判员队伍中不乏国际足坛名哨——意大利的奥萨托、法国的蒂尔潘、波兰的马齐尼亚克、荷兰的马克列、西班牙的马特乌等。其中,生于1975年11月23日的奥萨托是本届年龄最大的裁判员。

此番首次出现在男足世界杯赛场上的女裁判也令球迷耳目一新。北京时间11月22日,在多哈974球场墨西哥队与波兰队的比赛中,世界杯历史上首次出现女裁判的身影,来自法国的斯蒂芬妮·弗拉帕尔作为第四官员参与执法。除了弗拉帕尔外,本届世界杯上还有5名女性裁判。

足球赛场上,裁判员的执法水平直接关系到竞技的公正性,往往也对比赛结果产生重大影响。世界杯历史上,曾多次出现争议性判罚或裁判引起广泛关注的事例。

1966年世界杯决赛中,加时赛进行到第101分钟,英格兰队前锋赫斯特起脚劲射,球在击中横梁后反弹至门线后弹出。当值边裁巴赫拉莫夫判定进球有效,最终英格兰队凭借“门线悬案”夺冠,巨大争议一直延续至今。

2006年世界杯澳大利亚队和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主裁判格拉汉姆·波尔向克罗地亚队球员西穆尼奇出示第二张黄牌后,竟忘记将其罚下。事后,深感懊悔的波尔宣布退役……

随着人们对裁判执法准确性提出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国际足联也在不断推进世界杯的执裁改革。

长期以来,世界杯比赛的裁判组只有3人,分别是主裁判1人和助理裁判两人。后来出现第四官员,负责赛场管理、队员替补、伤员处理和伤停补时等方面工作。经过多年发展,本届世界杯每场的裁判组人员已多达10名:除主裁判、两名助理裁判和第四官员外,还有候补助理裁判及候补视频助理(VAR)裁判;而在VAR中心还有4名裁判,分别为VAR、VAR1(前者助理)、VAR2(负责越位)、VAR3(辅助)。

除了人数的增加,近年来世界杯的执裁工作也越来越借助科技的加持。如2014年巴西世界杯首次启用门线技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又首次应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本届世界杯,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SAOT)的运用,使得视频助理裁判的工作更具效率。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