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聚焦丨“黄金一代”渐行渐远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论是比利时、克罗地亚等劲旅的“黄金一代”,还是C罗、梅西等“85后群星”,大概率将在卡塔尔世界杯迎来谢幕——

深度聚焦丨“黄金一代”渐行渐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30 04:13

【深度聚焦】

原标题:无论是比利时、克罗地亚等劲旅的“黄金一代”,还是C罗、梅西等“85后群星”,大概率将在卡塔尔世界杯迎来谢幕——(引题)

“黄金一代”渐行渐远(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元浩

英格兰队球员贝林厄姆  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  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当39岁的佩佩首发出场,和37岁的C罗再度并肩作战,帮助球队2比0击败乌拉圭队提前小组出线时,喜欢葡萄牙队的球迷才猛然发现,近10年来筑起葡萄牙足球辉煌的“新黄金一代”,已在不经意间走到了职业生涯末期。他们的身边,已经看不到夸雷斯马、穆尼蒂斯和梅雷莱斯,取而代之的是年轻的菲利克斯、维蒂尼亚和莱奥……

卡塔尔世界杯已进入小组赛最后一轮争夺,淘汰赛席位竞争更趋激烈。到目前为止,无论是拥有“黄金一代”球员的比利时、克罗地亚和乌拉圭等球队,还是有世界足坛“85后群星”压阵的阿根廷和德国双雄,在本届比赛的表现都有些磕磕绊绊,不仅均未能提前锁定小组出线名额,有的球队甚至还有出局之虞。

世界排名曾长期高居第一(目前仍处第二)的“欧洲红魔”比利时队,无疑是本届世界杯最令人失望的球队之一。他们在小组赛首轮虽然以1比0击败加拿大队,但在射门数(9比22),控球率(46%比54%)等关键数据上全面落后,老态尽显。

次轮两球不敌非洲新贵摩洛哥队,比利时队总算赢回了控球率,却在有效射门等关键数据上被对手所压制。首发阵容平均年龄达30岁181天(本届世界杯至今最年长首发)的比利时人,最终被平均首发年轻3岁的摩洛哥队拖垮。

合计68岁的两名主力中卫费尔通亨和阿尔德雷维尔德,33岁的维特塞尔,31岁的阿扎尔和德布劳内,30岁的库尔图瓦……就连替补出场的前锋默滕斯也已35岁,如此老迈的比利时队,迷失在摩洛哥人的“青春风暴”中不难理解。就连比利时队核心德布劳内都在赛后直言:“现在要出线变得很困难了,我们太‘老’了。”

综观世界足坛,因为某一批球员的集体成长(他们往往被称为“黄金一代”)而崛起的球队并非个例:2004年欧洲杯夺冠的希腊队,2008年至2012年夺得两届欧洲杯和一届世界杯冠军的西班牙队,以及2015年与2016年连续夺得美洲杯冠军的智利队等,都拥有这样的“黄金一代”成员。

然而,再优秀的球员也敌不过岁月的流逝。随着这批球员的老去,如果年轻球员不能尽快挑起大梁,球队的下滑往往难以避免。像上文提到的智利队,就是因为球队新老交替迟滞,最终在本届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中黯然出局。

即将和比利时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中狭路相逢的,是同样拥有“黄金一代”球员的克罗地亚队。虽然上届世界杯亚军阵中依然有莫德里奇、布罗佐维奇、佩里西奇等老将,但他们的平均年龄在本届世界杯32强中排名中游(27.9岁),加瓦迪奥尔等新秀也在逐渐成熟。“我们离最终目标还很远。球队既需要老将,更需要新人。”“格子军团”主帅达利奇表示。

除了上述球队的“黄金一代”,还有不少“85后群星”极有可能在本届世界杯上演“绝唱”。

阿根廷队核心梅西已经坦承,这将是他的“最后一届世界杯”。目前,他和阿根廷队还将为小组出线拼争;C罗虽未提及退役话题,但以41岁“高龄”参加下届世界杯恐怕并不现实;德国队的2014年世界杯冠军队成员诺伊尔、格策和托马斯·穆勒,已明确表示将在本届比赛后退出国家队;至于35岁的法国队前锋本泽马,更是因为伤病早早退出本届世界杯……

“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走远的我不追!”世界杯的精彩与经典,离不开那些绿茵老将的坚守,但更需要足坛新星的脱颖而出。4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不到20岁的姆巴佩一鸣惊人,力助法国队夺冠。4年后的卡塔尔,英格兰贝林厄姆、西班牙加维、葡萄牙菲利克斯等新星,能够铸就世界足坛的新“黄金一代”吗?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