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红”倾情守护市民“心灵绿码”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尽管每天不能睡一个整觉,眼睛熬得通红,活跃在重庆的这些90后、00后却一直说着:“我能坚持!”

“志愿红”倾情守护市民“心灵绿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30 04:14

原标题:尽管每天不能睡一个整觉,眼睛熬得通红,活跃在重庆的这些90后、00后却一直说着:“我能坚持!”(引题)

“志愿红”倾情守护市民“心灵绿码”(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排队的老师,注意一下距离,‘渝康码’准备好哦。”11月20日,在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核酸检测点,一位身穿蓝色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的独臂志愿者引人注目。他就是东京残奥会上金牌获得者廖克力。

在重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抹亮丽的“志愿红”,成为战疫最美风景。虽然很辛苦,但活跃在重庆的90后、00后志愿者一直说着:“我能坚持!”

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303个社工组织、9035个志愿服务组织,已经动员号召1.13万名社工、23.48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群众829.94万人次。

“我是社区的配送人员,现在给你买的菜送到门口了,麻烦你戴好口罩到门口来拿一下。”11月13日一早,七星岗街道骑手志愿服务队的李波就已经奔波在取货、送货的一线,为管控区的居民配送网购的蔬菜。

渝中区积极倡导符合健康检测要求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以及会骑摩托车的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等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组建3支共40余人的骑手志愿服务队,为困难群众提供物资配送、代买代购等志愿服务。

北碚区17家社工机构68名社工冲锋在前,就近就便组织动员1500余名村(社区)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协助开展流调溯源、两码查验、体温检测、秩序维护、标本送检、入户排查等工作。同时,组织19名包括心理咨询师、社工、爱心人士等专业人员的团队,实施 “时空牵手”关爱计划,为居家隔离群众开展隔空对话等线上关爱活动。

“隔离在家,急需心理疏导!”九龙坡区心理咨询师协会负责人苏小林说,近10天来,她通过组织心理咨询师组建紧急心理援助群,安排33名心理咨询师匹配到13个镇街社工站,面向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和重点群众,固定在每天下午3点~4点进行线上直播,疏导群众的焦虑情绪。

重庆出版集团与重庆市心理咨询师协会近日联合发出倡议,号召专业心理咨询师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中,为广大市民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知识,缓解心理情绪、压力方法,个案咨询疏导服务。倡议书发出后,仅半天时间就有50余位有大爱精神的心理学专家和心理咨询师积极报名,参与抗疫公益心理援助活动。

“自今年3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疫情防控心理工作小组累计为2850名重点人员进行心理筛查,总访谈人数509人。”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王我说,很多人从对疫情心生恐惧,到对不确定性充满担忧,与其强求自己做到情绪稳定,不如接纳它,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它,学会与它共处。而心理健康疏导,既安人心,又暖人心,全力守护广大市民的“心灵绿码”。

00后志愿者秦榕浚是一名大学生,疫情当前,她主动请缨,不上网课的时候就在涪陵区荔枝街道望江社区当志愿者,为封闭在家的居民买菜送菜。她说:“这样才是一家人!”

“要点五花肉,半斤嘛,还买点饺子皮、韭菜……”11月14日早上8点,“跑腿小妹”秦榕浚就上岗了,接单、跑单、选购、返程,一趟下来需要的时间在3~10分钟。

“肉绞不绞、饺子皮儿要大的还是小的、豆干要块儿还是张……”出发前,这些细节她都会问清楚。一天20来趟的奔走,“累是累点,但却跑出了一天的好心情!”秦榕浚笑着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