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让胡同里的幸福生活更美好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东城区环卫服务中心传承弘扬时传祥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让胡同里的幸福生活更美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30 04:39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原标题:北京东城区环卫服务中心传承弘扬时传祥精神——(引题)

让胡同里的幸福生活更美好(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通讯员 杜世中

初冬清晨5时30分的北京,寒意袭人。看一眼还在熟睡的女儿,李萌有点恋恋不舍,但还是出门了。

和往常一样,不论是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李萌总是会在6时30分准时出现在北京市东城区环卫服务中心时传祥所。

今年10月26日,东城区环卫服务中心举办“时传祥所”授牌仪式,时传祥生前工作的单位——东城区环卫服务中心十所更名为时传祥所。

党的二十大代表李萌所在的东城区环卫服务中心时传祥所“三八女子抽粪班”现有7名女同志,加上“时传祥青年班”和其他班组的工作人员,时传祥所总共42人,负责东城区南片594座公厕粪井的粪便抽运工作。每人负责20到23个“井子”,每人每天要抽3趟车,完成9吨的抽粪任务,每趟抽完都要去马家楼消纳场卸粪。

在办公室简单地吃几口早饭,换上工作服,安排好一天的工作,大家一起准时出发,前往准备清理的粪井点位。

北京的四合院房屋密、住户多,院里大多没有独立卫生间,公厕清运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为了不影响居民们一大早上班、上学,大家先到街道粪井完成清运,等过了早高峰,再开着车回胡同公厕进行清运。

抽粪工人用一根铁棍把十几斤的井盖钩开,从抽粪车拉出一根两三米长、直径50多厘米的灰黑色橡胶管子,插进粪井两三米深的粪水里。

在抽粪车的轰鸣声中,按下抽粪泵,粪管“簌簌”地往上吸。工人要做的,是抱或踩着管子,让抽粪管上下左右晃动,以把漂在水上的粪抽得更干净。

粪管有十几斤重,加压并抽满粪水时则有百斤重。管子放得深还是浅,怎么趁着加压减压的力道、用“巧劲儿”哈着腰去控制,是抽粪最难的部分。

作业前,先摆上“环卫作业”警示牌,在井盖上喷洒消毒液,然后熟练地用铁钩打开井盖,将吸粪管放入井内吸出粪便污物。完成后,再将吸粪管收好,给吸粪管、车轮、井盖周围的地面整体消毒。

上午忙着清运,紧接着下午还要走街串巷检查井盖,中午只能凑合吃上一口冷包子。紧张且艰苦的工作,大家没喊过一声苦。在胡同待的时间长了,所里的同事们和居民也成了朋友,工作间隙会聊聊天。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为了保障百姓健康安全如厕,身为党代表的李萌,为居民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并在每次作业时及时开展消杀,通过努力得到百姓的理解和信赖。

疫情暴发后,李萌主动请缨下沉社区,毅然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广外社区开展卡口管理、疫苗接种宣传等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东城区环卫服务中心在全体职工中持续开展宣传模范事迹、学习模范品质、践行模范精神的专题活动,在全中心营造“做时传祥传人”浓厚氛围,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打造东城环卫金色名片。

在工作中,大家总是以时传祥精神激励自己,在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守护万家洁净。李萌说,当下最重要的不仅要把手头的工作继续做好,还要抽出更多时间面对胡同百姓、基层职工,同大家一起,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让胡同里的幸福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