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筑牢防线,保障“救命钱”安全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进一步筑牢防线,保障“救命钱”安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11-29 10:04

原标题:进一步筑牢防线,保障“救命钱”安全

冯海宁

据11月27日《人民日报》报道,近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联合制定了《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施行。该办法的亮点之一是将奖励金额上限由10万元提升至20万元,并设置了最低200元的奖励金额下限。另外,《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管理暂行办法》再次公开征求意见。

医疗保障基金是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其之于人们健康、生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防止该基金被违法违规使用,我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等已构筑起相对完善的制度体系,国家有关部门也多次开展相关治理行动,努力捍卫医保基金安全和使用规范,也取得了诸多成效。但仍需正视的是,近年来,有关套保骗保的案例仍不时出现。

以2021年为例,国家医保局披露的数据显示,全年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70.8万家,查处41.1万家,追回医保资金234亿元。医保、卫健部门共协助公安机关侦破诈骗医保基金犯罪案件20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2名,追缴涉案医保基金5.1亿元,侦破非法经营医保药品案件349起,涉案金额达15亿元;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专项问题线索212起。这是治理行动取得的效果,但也反映出一些伸向医保基金的“罪恶之手”仍然嚣张。

在此背景下,如何进一步为医保基金筑牢“铜墙铁壁”,如何让有关机构和人员不敢、不能随意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是必须思考的命题。从这个角度上说,上述奖励办法与飞检意见稿,都是致力于为医保基金提供更给力的安全保障——前者通过提高奖励额度上限等进一步提升公众举报积极性,后者通过完善飞检制度,增强飞检的规范性、威慑力。

在鼓励监督举报方面,2018年制定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已经发挥了积极作用——数据显示,目前各级医保部门先后奖励举报人2570余人次,发放举报奖励近500万元,根据相关群众举报线索查实并追回医保违规金额1.58亿元……此次公布的奖励办法将奖金上限由10万元提升至20万元,这对公众和“吹哨人”来说无疑将产生更大的激励作用,对一些潜在的违规者来说也将形成更大的震慑。

同时,飞行检查在此前的医保基金“保卫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1月至8月,国家医保局直接开展飞检7组次,检查医疗机构14家,医保经办机构7家,查出涉嫌违法违规资金1.31亿元。可以预见的是,对飞检的启动情形、执法程序、后续处理等进一步予以明确和完善,将增强突击检查的力度,给医保基金更稳固的守护。当然,在充分总结飞检经验、发挥飞检作用的同时,如何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发现违规行为,也值得探索。在涉及百姓“救命钱”的问题上,相关的监督检查机制和制度建设,可以也更应该多些“加码”。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